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愛生氣是個性還是身體出狀況?躁鬱症分兩型

返回上一層
我們人的情緒起伏通常受環境影響,會產生正常的情緒變化。一般人通常也能掌控情緒,伸縮自如,情緒高低變化不會太過度,然而躁鬱症患者不同,他們因腦部掌控情緒的機轉「不聽話」、不受控制,因此無法掌控情緒起伏,情緒波動的幅度會非常大。
 
體質因素約可解釋6成躁鬱症病人發病的原因。研究發現,染色體上有許多基因變異的組合,會影響情緒變化的機轉,而有些人掌握情緒的機轉比較脆弱,雖不見得一定會發展成躁鬱症,但情緒波動比一般人大,時而高昂、毛躁,時而低落,如果有這樣的體質,加上環境因素影響,就可能誘發疾病。
 
躁鬱症可分為兩型:
第1型躁鬱症:嚴重的躁及鬱,循環發生。
第2型躁鬱症:憂鬱較明顯,躁症很輕微,易被忽略。
 
躁鬱症也常跟藥癮、酒癮共病,藥癮、酒癮可能加重躁鬱症的症狀,變成惡性循環,需要一併治療。
 
躁鬱症也可能跟思覺失調症共病。研究發現,躁鬱症患者家族中有思覺失調的機率較高,而思覺失調患者家族中有躁鬱症的機率也較高。不過同時有兩種疾病並不代表難治療,預後其實比單純罹患思覺失調症好。
 
躁鬱症有家族遺傳的傾向。嚴重的躁鬱症患者,家族中也出現躁鬱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倍。如果父母罹患躁鬱症,孩子有15%的機率也有躁鬱症。
 
了解情緒是每個人的人生功課。比如,什麼是情緒的常態變化?自己會不會沒有遇到什麼事,可是情緒波動卻還是很大?這樣的自覺、關照可以幫助自己注意到情緒的變化。如果情緒波動超乎尋常,可考慮尋求專家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