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雞腿是紅肉?!「紅白」大對抗哪種肉健康?|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紅白肉的區別,主要看烹調前的肉色色澤,較紅的稱紅肉,反之則是白肉。肉色之所以偏紅,是因為肉內的「肌紅蛋白」比例高,肌紅蛋白是存在肌肉內的蛋白質,負責貯存氧氣於肌肉內。
 
一般所稱的紅肉主要是指哺乳類動物,包括豬、牛、羊,也就是四隻腳的家畜類為主;白肉則是雞、鴨、鵝等兩隻腳的家禽類為主,以及多數的魚蝦貝類。
 
紅白肉的區分大致如此,但也有例外,比如說「鮭魚」肉色呈現橘紅,不過並非紅肉,鮭魚的紅色不是來自肌紅蛋白,而是含有類胡蘿蔔素的「蝦紅素」,因此屬於白肉。
 
還有國人愛吃的鮪魚,雖是魚類,但肉色呈現暗紅色,歸屬在「紅肉」家族;而雞肉雖大部分屬於白肉,不過雞腿肉色澤較紅,也偏屬「紅肉」家族。因此,紅白肉不一定是以動物種類區分,還要視不同的部位而定。
 
紅白肉的主要營養成分各不相同,紅肉富含各類礦物質及造血元素,包括鐵、鋅、維生素B12等,是相當好的「補血聖品」,貧血者、懷孕婦女可以多攝取;而白肉的蛋白質含量稍高、熱量僅一半,提供想要減重、增加肌肉量的好選擇。
 
紅肉的營養成分不少,更是貧血者的救星,為什麼大家普遍認為紅肉較不健康?這是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研究機構國際癌症研究署2015年將加工肉品,如培根、香腸、火腿跟熱狗列為「1級致癌物」,而紅肉(牛肉、豬肉、馬肉及羊肉)則被列為「2A級」的可能致癌物。
 
紅肉除了被列為可能致癌物,又因為飽和脂肪含量高於白肉,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增加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的風險,造成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日飽和脂肪攝取量為建議攝取總熱量的5~6%。全文請看 https://bit.ly/3dOhtX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