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眼整形揮別眼袋 臺大醫師提醒注意事項|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到了一定年紀,眼睛周圍肌膚也承受不了地心引力,眼袋和眼瞼/皮下垂,就是最常見的困擾。如果想要整形,怎麼做?該注意什麼?
 
眼袋怎麼形成?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魏以宣,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眼窩裡有脂肪,眼窩脂肪本來被擋在一層結締組織的後面,這個結締組織稱為眼眶隔膜。眼眶隔膜原本可以扮演好「擋土牆的角色」,避免脂肪往前膨出,隨年紀漸長,眼眶隔膜慢慢的退化、鬆弛,以至於脂肪膨出,形成了眼袋。也因此,眼袋多發生在50歲以後。也有少數人是先天眼窩裡的脂肪比較多,所以眼睛看起來泡泡的,但先天就有眼袋的較少見。
 
眼袋vs.臥蠶
臥蠶是指靠近睫毛下方一塊0.5公分突起的肌肉,稱為眼輪匝肌,它非常貼近下睫毛,而且是肌肉,所以會收縮;笑的時候,臥蠶會鼓起來,常被視為眼睛很有魅力的象徵,但臥蠶明顯與否是天生的。
 
眼袋則是在臥蠶再往下一點的位置,通常是在後天慢慢凸出來。年紀大了以後,本來有臥蠶的人,會覺得眼睛的下緣會有兩塊凸起,如果再加上有明顯的淚溝,就會顯得更老態。
 
割眼袋手術方式
1.內開式
將下眼瞼翻開,從結膜下緣切開傷口,將多餘的脂肪切除。由於傷口是在結膜下緣,在外觀上不會留下任何的手術痕跡,不過,此法無法同時處理眼皮鬆弛等問題,因此適用於只需單純處理眼袋、肌膚彈性較好的族群。
 
2.外開式
從下眼瞼靠近睫毛下緣約1~2毫米處做一切口,依序切開皮膚、肌肉,再將多餘的脂肪移除。也可以不把脂肪割掉,而是直接把脂肪往下移轉,去填補凹陷的淚溝,稱為「脂肪轉位」。如果想要做更多,亦可順便拉提鬆弛的中臉肌膚,改善法令紋,讓中臉以上的肌膚呈現平滑、緊緻的狀態。
 
也就是說,使用外開式手術可以同時處理眼袋、淚溝、中臉的鬆弛,因為中臉往上提了,法令紋也變淡了。
 
風險
外開式的眼袋手術最怕切掉過多的皮膚導致下眼瞼外翻,或因傷口產生結痂疤痕而導致下眼瞼攣縮,這種情況比較常發生在下眼皮本來就很鬆弛的人。由於病人眼球會外露,很不舒服,所以必須要重修,把下眼瞼復位。
 
另一風險是出血問題,若已知有凝血功能異常,手術前即應主動告知醫師。另外,眼袋手術後可能會有疤痕,因此若有蟹足腫的體質,要考量是否真要動此一手術。術後也要特別留意傷口的照護,避免感染或刺激傷口,以免疤痕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