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注意!腫大的淋巴結若有這三種病徵 快點就醫檢查

返回上一層
應該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有事沒事就會在脖子、腋下或鼠蹊部摸到小腫塊。這些腫塊要不要緊?什麼時候更要特別注意?其實這就是「淋巴結」。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柯政郁醫師,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人體循環系統,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血管,還有淋巴管系統。面對細菌、病毒的入侵,從骨髓中製造的淋巴球,扮演著「抵禦外侮」的角色,能夠發揮消滅、防禦病菌的作用。淋巴管系統中有「淋巴結」,就像是淋巴球的「休息站」,讓淋巴球能夠聚集在一起。淋巴結摸起來像一球一球的,在頸部、腋下、或是鼠蹊部最容易摸到。
 
感染、腫瘤易引起淋巴結腫大
淋巴結腫大通常有兩個原因。其一是,當發生感染,淋巴球與細菌、病毒「開戰」,遇到毒素釋放、或是細菌量太高,引發更多淋巴球聚集,就會導致淋巴結的紅、腫、熱、痛,這屬於免疫系統運作的正常反應,此時不必太過擔憂。一般人會發現,當自己感冒、口腔潰瘍、拔牙、牙痛時,或是熬夜、口腔破皮時就會出現淋巴結腫大;往往感冒痊癒,淋巴結腫大的現象也就跟著好轉。
 
但另一個引起淋巴結腫大的因素則可能是腫瘤,也就是表皮、呼吸道黏膜等部位的癌細胞,循著淋巴管道,跑到淋巴結,導致淋巴結腫大。這時雖然可以摸到硬塊,但是較不會引起紅腫熱痛,因此這種不會痛的淋巴結腫大,反而要格外當心。
 
不痛淋巴結 格外小心
特別是壓起來不痛的淋巴結腫大,更不能輕忽。臨床上曾遇過因為腫塊不疼痛,讓患者降低戒心,有患者腫到直徑6~8公分,看起來「一個頭兩個大」,才慌忙來就醫,診斷發現是鼻咽癌。
 
還有患者則是因為長出腫塊後,本來自己不以為意,直到被旁人提醒下巴看起來不大對稱,才警覺到不對勁。有些患者因為太晚來就醫,已是癌症的第四期。
淋巴結腫大的檢查,以頸部為例,先以肉眼觀察是否有不正常的地方,另外也可以作頸部的超音波檢查。若懷疑是惡性的淋巴結腫大,可從原發部位作切片診斷。如果找不到原發部位,則可以從頸部腫塊作「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以針頭刺入腫塊,疼痛度跟抽血差不多。但如果檢查後還是沒有看到惡性細胞,再考慮打麻藥後,作頸部切開,取出一小塊組織作最後診斷。
 
通常於上頸部的側面,出現兩公分長的不痛腫塊,大約有八成的機會是來自耳鼻喉領域的轉移癌症;若是中頸部的側面有不痛的大硬塊,則可能是喉癌、下咽癌、鼻咽癌等的頸部轉移。還有於下頸部的腫塊,則可能是肺部、胃腸、泌尿系統、或婦科方面的腫瘤轉移等。
另外,一樣是頸部腫塊,若出現於兒童身上,因為兒童發生表皮癌症的機率較低,因此可能是淋巴瘤,也就是頸部的淋巴球本身惡化;但如果是發生於成人身上,則表皮癌的機率較高。
 
淋巴結腫大雖然多半是正常的發炎反應,但若是觀察發現成為不痛的腫塊,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