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皮蛇藥有望放寬限制 健保署:最快10月上路

返回上一層
帶狀疱疹與單純疱疹都是常見的毛病,單純疱疹雖病情輕微,卻容易復發;而帶狀疱疹可能併發麻煩的疱疹後神經痛,而且長在特定部位還是會有嚴重後果。藝人蔡依林在今(2018)年農曆年間自曝臉部三叉神經感染疱疹病毒,並嚴重到需要緊急住院而引起廣泛注目,帶狀疱疹用藥的健保給付規定也因而討論放寬。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台灣每年約有25萬人罹患帶狀疱疹,這確實是很常見又惱人的疾病。
 
帶狀疱疹與水痘 是同一種病毒
帶狀疱疹與水痘其實是同一種病毒引起,不管年齡多大,若是第一次被這種病毒感染,就會引發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潛伏於體內神經節,之後病毒活化再發作會引起帶狀疱疹。如果小時候沒打過水痘疫苗而得過水痘,終其一生產生帶狀疱疹的機率約三分之一;小時候注射過水痘疫苗,長大後得帶狀疱疹的機率會下降,類似打過B型肝炎疫苗的世代,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較低一般。目前健保僅針對侵犯到眼睛周圍、頭頸部(發疹3天內)及生殖器周圍的帶狀疱疹,給付抗病毒藥物,健保署方面表示預計十月將放寬。
 
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傳染途徑為飛沫、空氣傳染或皮膚接觸。在水疱期,水疱帶有病毒,當水疱結痂,就不會帶病毒。民眾若接觸水疱液體、黏膜分泌物就可能造成感染。
 
皮蛇侵犯特定部位 恐產生嚴重併發症
第一次感染水痘後,病毒就潛伏於神經節,當身體免疫力下降,便可能再度活化,以帶狀疱疹面貌出現。其傳播沿著感覺神經,引起神經發炎壞死,之後病毒再隨感覺神經傳到其支配的皮膚(皮節),引起皮膚帶狀分佈的紅疹水泡,通常分佈成帶狀或單側、半圈,所以又稱為皮蛇。若長在特定部位,如眼睛、頭部、生殖器等,嚴重程度就會增加,甚至可能危及視力或排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