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心臟怦怦亂跳 恐引發腦中風

返回上一層
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最常見的狀況,而且年紀愈大發生率也愈高。可怕的是,心房顫動會引發血栓,增加腦中風危機!
 
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曾春典,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心房顫動是一種快速性的心律不整。心跳通常一分鐘60~100下,太快或太慢都是心律不整,而心房快速、不規則的跳動就是心房顫動,這時心房收縮功能失常,血液無法有效輸出,容易沉積而形成血栓。透過血流,血栓可能出現在全身各部位,跑到冠狀動脈就會造成心肌梗塞, 
 
那麼為什麼會發生心 房顫動呢?70%以上的心房顫動病人年齡超過65歲,且男性多於女性。動脈硬化性心臟病是引發心房顫動最常見的原因,而動脈硬化和老化有關,所以年紀愈大,心房顫動發生的機率也愈高,一般65歲以上發生率約5%,75歲以上約10%。另外,雖然比率不高,但年輕人也可能發生心房顫動,特別是有心臟病或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其他可能因素還包括:因感染引發風濕性心臟病造成二尖瓣狹窄或閉鎖不全,以及肺功能問題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治療心房顫動有多種藥物,需視病人狀況,考慮長期用藥可能造成的潛在風險、副作用來選擇。在藥物治療中,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搭配抗凝血劑,預防血栓危機。好消息是,目前已有新型的抗凝血劑,藥效穩定不易變動,飲食及藥物的交互作用少,不需要固定回診抽血檢查,大幅提高使用的便利性,並已通過健保給付。但新型抗凝血劑不適用於以下對象:1.換過金屬瓣膜者、2.風濕性心臟病造成的二尖瓣瓣膜狹窄者、3.腎功能第四、五期患者。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時,可評估選擇電氣燒灼術或外科手術。
 
心房顫動雖然號發 於老年人,但其實早在中年就埋下病源,控制三高、不抽菸、適度運動,這些心臟保健原則也有助預防或減少心房顫動的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