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尾椎沒神經 疼痛為哪樁

返回上一層
尾椎位於脊椎最末端,平時不太會特別意識到它存在的重要性,但若某天不小心「一屁股坐在地上」導致尾椎受傷,不僅令人坐立難安,還會擔心是否有嚴重後遺症?
 
臺大醫院復健部醫師、臺大醫學院復健科教授王亭貴曾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指出,由於尾椎沒有保護脊髓神經的功能,因此即使尾椎受傷,也不會傷到脊髓神經,更不可能造成癱瘓。只有在合併其他傷害時,例如頸椎、腰椎、胸椎同時受傷,才有可能造成神經功能的缺損。
尾椎受傷可分為外傷性與非外傷性,以外傷性的尾椎受傷較常見。絕大多數是跌坐或是下樓梯的時候滑倒。此外,騎腳踏車或是騎機車時,行走在路面不平的道路上,不斷、反覆的上下彈跳,使得尾椎一直受到碰撞,也有可能受傷。另一種尾椎受傷的情況是婦女在生產的過程中,原本比較向內彎的尾椎受到擠壓,造成受傷,不過這種情況較為罕見。
 
至於「非外傷性」的尾椎受傷,指的是骨盆中的韌帶、肌肉受傷,或是膀胱、子宮、腸子的疼痛轉移,讓病人覺得自己的尾骨疼痛,實際上卻是尾骨週邊的「神經」疼痛。
 
要預防尾椎受傷,最重要的就是要預防跌倒。如果真的不小心造成尾椎受傷,到醫院做X光是最基本的檢查方式,在受傷的前兩週急性期,醫師會開立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供病人服用,並且要求病人避免患部的刺激,也就是所有會引發疼痛的動作都不能做。服藥兩週後,若疼痛的症狀依然沒有消失,就要到醫院或復健科診所做「深層熱療」。最主要的功能是減低疼痛、幫助組織癒合。如果受傷超過3個月還是沒有好,醫師會考慮給予「類固醇」針劑,減緩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