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路遙知腦力 - 從走路看神經

返回上一層

撰稿╱楊智超(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醫師、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

 

走路對一般人而言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事情,我們可以毫不思索的說走就走,說停就停。其實走路必須靠我們神經系統與骨骼肌肉系統密切配合才行,走路有困難或是步伐出問題,可能就是上述系統有病變的癥兆。神經科門診有許多老人就是因走路有問題被帶來的,這些患者通常可經由神經科醫師的評估找出原因來。

 

隨著老化或是腦部的病變,我們可以觀察到一些走路的問題,最常見的就像是走路變慢、步伐變小及走起來小心翼翼等。此外,也有的人會出現起步困難、步伐不穩及動作不協調的現象;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的狀況,像是從椅子上起身時無法傾身向前,反而跌坐回去;有的人要一開始邁步時很困難,在啟動時要在原地踏個幾步才能前進;也有的人走路會以一種小碎步前進,突然轉彎時要頓一下。此外也有人走路走一走會突然往前衝,甚至還會跌倒,比較嚴重 的話就連站都沒辦法站好,更不要說走路了。  

我們腦部的細胞會隨著老化的過程而逐漸減少,當腦部的機能也隨著退化時,對走路所需的神經控制與協調就會變差了。另外就是很多老人都有腦血管疾病,其後果就會造成更多腦組織的損傷與病變,自然使情況更加雪上加霜。還有一種叫「常壓性水腦症」的情況,也常以走路的問題來表現。   

有一些腦部的退化性疾病則會伴隨著一些較特殊的步態。例如巴金森症的患者走路就有身體前傾、步履緩慢、小碎步前進、身體擺動減少、會突然往前衝等特點。如果是小腦的疾病,通常走路時會把兩腳張的比較開,然後小心翼翼的移動,不過因 為平衡不好,走起來就會東倒西歪。在中風後偏癱的一側通常腳會比較僵硬,不易彎曲,邁步時會以一種往外繞圈的方式來前進。在患側的上肢也會比較無力及僵硬,通常在手肘部會彎曲並且擺動會減少。

雖然腦部的病變可以引起許多走路的問題,不過像脊髓、周邊神經、肌肉、關節的病變也會讓人走不好路,所以神經科醫師從一個人走路的樣子,往往就可以診斷出患者 的疾病。我們建議路走不好的患者,最好到神經科的門診「走」上一回。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