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網際網路與健康

返回上一層

撰稿╱楊智超(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醫師、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

網際網路(Internet)的普及逐漸地對各行各業產生了一些衝擊,同樣地也對醫療行為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有無數個網址是與健康醫療或其產品有關的,如今不管是醫生或病人,都可以安坐家中輕易地獲得龐大的醫療資訊,這些資訊就有可能影響一個醫生治療病人的方式,或是病人求醫的選擇。

對於一個患者或是對自已健康有疑問的人來說,上網有什麼樣的好處呢?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多了解自已的疾病與治療的選擇。幾乎每一種疾病都可以找到有關它的訊息,而且也可以找到淺顯易懂的描述,而不需涉獵許多醫學的書籍。許多人常抱怨看病的時間短,有時候醫師丟下一個診斷後就沒有多做解釋。這是一些環境因素使然,醫師有時候的確沒辦法在門診時詳細的解說病情。從網路上自我教育,倒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其次就是有許多像「病友俱樂部」的訊息,有些病友組織的確能提供一些好的諮詢服務,並提供一些新的治療資訊。透過網上的交流,的確能發揮彼此扶持慰藉的功能。對於患有一些罕見疾病的人來說,這也是相當重要的。


然而對於上網路的患者而言,有幾點事項是要特別注意的。

1、網路上的資訊是幾乎不受節制的,所以其訊息的品質自然也就參差不齊。有些與醫療有關的網址也沒有醫生的監督,所以正確性堪慮。此外,不乏一些江湖郎中賣膏藥或誇張療效的各種廣告。我們建議患者如有疑問,就要把這些訊息拿出來與專家或醫師討論。

2、不要疑神疑鬼,看到別人描述的症狀跟自已很像,就自我診斷或者妄作治療。

3、不宜道聽途說,若是你無法確認一個訊息的正確性,那就不要散佈此一訊息。

對於醫師而言,我們也有幾點建議:

1、不要輕忽患者從網路上獲得的資訊。當患者向你問起一些從未聽過的治療法時,也許他已經從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網址獲得許多新的治療資訊了。如果自已真的不曉得,也要虛心去求證,然後給病人一個最好的建議。醫生對此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患者可能比你知道更多新的資訊。

2、不要隨便地在網路上替人診斷或解釋病情,當你沒有親自診視一個患者時,你絕不能輕信他的症狀與診斷。

3、注意隱私權,當你用電子郵件回信時,這內容就有可能被別人知道。

4、有些地區因為醫療資源較為缺乏,或是因故無法求醫,近來也逐漸發展出上網付費問診的模式。其利弊得失仍有待觀察。

最後我們強調,上網路是絕對無法取代真正去看醫生的,醫生與患者雙方都必需善用此一資源,對醫病雙方的互動及醫療品質的提升才有一定的幫助。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