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健康起步走! 快走、健走、慢跑怎區分

返回上一層
有人說老化從腳開始,「腳是人類的第二心臟」,要健康、防老化,讓我們一起健康起步走!
 
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醫師王薏茜,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一般的走路,每小時速率約為4公里,走路姿勢是雙手輕鬆在身體兩側擺動。至於消耗的熱量,50公斤的人每半小時消耗77.4大卡、60公斤則消耗約93大卡。
 
快走的話,只要走路速度比平常舒適散步的速度快,走路時感覺心跳加速、會微喘、流汗,就是快走。但是要達到有效率的快走,每小時速率是6到7公里。快走的正確姿勢應是:頭頸放鬆、下巴微抬、眼睛直視前方,肩部擴胸、雙手在身體兩側規律地擺動、縮小腹、夾臀以保持直立,跨大步走。在耗能方面,若體重50公斤的人,每走半小時約消耗112大卡、60公斤消耗135大卡。
 
而慢跑的定義,指的是「時速低於8英哩或12公里」的跑步,對於一般未經訓練的民眾而言,速度超過時速12公里偏向屬於「快跑」。長期慢跑能增強呼吸功能、增加心肺功能,加強肌力及肌耐力,並且有益心血管,也能改變身體組成,讓身材更結實。
 
慢跑者的姿勢應是身體微微前傾,跑步的時候手掌輕握拳放在兩側,手臂夾緊,前臂和手臂彎曲呈45度角,並隨著跑步時上下擺動,注意腳步落地要輕盈,並配合呼吸調息。耗能方面,慢跑每小時8.7公里速度時,體重50公斤者每半小時約耗能235大卡,60公斤者則消耗約282大卡。
 
時速每小時3-4公里的散步不是運動,只能算是「活動」。散步既不能增加心肺功能,也沒有增加耗能,肌力或肌耐力也沒有獲得訓練進步的空間,所以不算是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