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頭痛頻繁發作 建議預防性用藥

返回上一層
有些人經常飽受頭痛之苦,又聽說止痛藥吃多了不好,在吃不吃藥之間矛盾掙扎,心情也大受影響...
 
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主治醫師、前臺大醫院神經肌病科主任楊智超,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若自行使用止痛藥兩週以上仍未解決頭痛問題時,就應找專科醫師諮詢;若一週有兩次以上頭痛狀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就須考慮採取預防性用藥,也就是在頭痛尚未發作前就開始用藥,這些藥物包括抗焦慮劑、抗憂鬱劑、交感神經抑制劑、鈣離子阻斷劑與抗癲癇藥物等等,與頭痛急性發作時的用藥是不一樣的,可讓神經較為穩定、減少發作次數及嚴重度,提高生活品質。如果長期有頭痛困擾,民眾要有頭痛也是一種慢性病的觀念,與醫師討論做好治療規劃,不要排斥用藥。
 
因頭痛有時跟個人體質有關,若有特殊原因誘發頭痛,例如有些人頭痛與某些食物有關,如紅葡萄酒、巧克力、乳酪與柑橘類水果等,則會建議病人避免誘發因子。
 
總之,頭痛已經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正確使用止痛藥可與頭痛和平相處,穩定控制,但若出現某些異常頭痛警訊,例如突然性的劇烈疼痛,有可能是腦中血管破裂;或者當腦壓上升伴隨噁心嘔吐、意識障礙、癲癇發作、視力模糊、性格改變等情形時,就需進一步求診確認是否為其他原因所導致的腦部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