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攝護腺癌不一定要開刀! 積極監控也是選擇方式

返回上一層
做為一個與「男性雄風」有關的器官,攝護腺出毛病總是特別引起關注,不過,攝護腺癌的治療觀念近年來已有轉變,對於早期或低風險之攝護腺癌病人,不急著給予開刀等侵入性治療;密切的追蹤觀察,對部份病人反而更好。
 
臺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臺大醫學院泌尿科教授蒲永孝,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攝護腺癌屬於「進展緩慢」的癌症。據統計,每年攝護腺癌新診斷的案例中,約三分之二為局部攝護腺癌,也就是未轉移的攝護腺癌(又可分為早期及中期攝護腺癌);三分之一則是已轉移的攝護腺癌,就是晚期攝護腺癌。
 
早期攝護腺癌不太會有症狀,當腫瘤逐漸壓迫到尿道時,會出現解尿不順的症狀,但這些與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相當雷同,一旦等到血尿,甚至骨頭疼痛、體重減輕時,就有可能已經癌轉移了。
 
現在健康檢查普遍,不少人是因為抽血檢驗「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 PSA)此一項目,因指數異常升高、進一步追查而發現。但因此發現的多半是局部攝護腺癌,也就是無症狀腫瘤,大多是早期且低復發風險。事實上,這類腫瘤很少造成病人死亡,病人反而大多死於其他疾病,如其他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等。
 
若是屬於應該積極治療的病人,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目前有傳統開腹法、腹腔鏡及機械手臂(達文西)等3種,後兩者是微創手術,皆是直接切除攝護腺及儲精囊,再將膀胱及尿道縫合,屬高侵入式治療。
 
國內目前約70%的前列腺根除術是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完成,優點是傷口小、流血較少,但是手術時間較長,而且要自費約20∼25萬元。
 
很多病人最擔心的是手術後是否有後遺症?據統計,手術後完全不會尿失禁(無須使用護墊或尿布)的比例約有8∼9成,約有1∼2成的病人,術後仍需使用每天至少一片護墊甚至尿布。
 
至於性功能部份,因性神經分佈在攝護腺兩側,切除攝護腺多少會傷及性神經,當然現在發展了更精細的手術方式,包括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等。根據統計,若採用性神經保留手術,大概有一半的人手術後仍可保有勃起功能,但常常還是需要配合服用威而鋼等藥物;若完全不靠藥物,大概約3∼4成的人還可以有不錯的勃起功能。
 
放射線治療可能有出血副作用
其他治療還包括放射線治療,不用住院,但需連續8週每天到醫院治療,每次約15分鐘。治療不會流血,不會痛,因此不需麻醉。坊間不少醫院引進光子刀、電腦刀,螺旋刀等新一代放療的方式,多半需自費二十幾萬元,但是癌症控制的效果,和健保給付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例如弧旋刀,沒有太大差別。
 
放射線治療在剛開始不會有尿失禁的問題,但是有少數人將來可能會發生出血性膀胱炎或出血性直腸炎、血尿或大便有血,偶爾會造成尿失禁。 
 
荷爾蒙治療針對晚期攝護腺癌
男性荷爾蒙可以說是攝護腺癌細胞的「養分」,所以荷爾蒙治療是藉由減少男性荷爾蒙分泌,讓癌細胞死亡,腫瘤縮小,PSA下降。但只是暫時控制病情,無法根治,一段時間後會再度惡化,通常荷爾蒙治療用在已經轉移的晚期病人。
 
荷爾蒙治療以打針為主,每一至三個月打一次針。通常病人沒有什麼不適感,而且食慾會變好,所以體重常會增加,醫師會勸病人要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