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一覺到天亮很難嗎?睡眠二三事不可不知 

返回上一層
臺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李佩玲,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在睡眠週期中,光線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素。根據臺大醫院睡眠中心的資料顯示,控制光線的照射,協助生理時鐘的調節有五點:
 1.    睡覺時要控制臥室中的光線,避免室內光度太亮。如第二天早上醒來精神不佳,可於睡前將窗簾及百葉窗打開,讓陽光喚醒生理時鐘。
 2.    夜班工作者在早上回家時,可戴太陽眼鏡,以避免早晨照光對於白天睡眠的負面影響,並於入睡時保持室內昏暗。
 3. 工作情境的光線要充足。
 4.    睡眠相位延遲者:早上照光,65歲以下照光45分鐘,65歲以上照光60分鐘。 
 5.    睡眠相位前移者:早上避光,習慣早上運動的人,可以戴太陽眼鏡避光;下午4∼5點照光。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睡眠中心
 
另外,常見的睡眠問題,一次釐清。
Q:
智慧型手機或手錶內建的睡眠品質功能,準確嗎?
A:
現在有些智慧型手機或穿戴式手錶也有睡眠監測功能,常有病人是因穿戴式裝置顯示其睡眠效率差而來求診,不過,這種裝置雖然可以記錄身體活動量或較大的動作,但畢竟不是專門用來記錄睡眠的工具,在醫學臨床診斷上尚不具參考價值。
 
如果要仔細記錄睡眠的狀態,獲取值得參考的數據資料,還是要用「腕動錶」(Actigraph),腕動錶內設有動能偵測器,可以記錄人體每一次的活動,再經由軟體分析計算,即能知道使用者的睡眠狀況。
 
Q:
喝酒可以幫助睡眠嗎?
A:
絕對不建議以酒助眠。酒精只會讓人越睡越累,當酒精代謝物出現,就會破壞睡眠的結構,最明顯的就是深睡期減少,淺眠、易醒,醒來還是覺得很累。對於已經失眠一陣子的人,喝酒只會讓情況更糟,因為酒精會破壞睡眠品質,引起更多干擾睡眠的問題,也容易產生耐受性,導致身心依賴成癮。另一方面,飲酒會加重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病人更淺眠。
 
Q:
幾點睡覺對身體比較好?
A:
一般來說,夏季光照早,建議晚上11點睡到早上6點;冬季就可稍晚一點。最重要的是,星期一到星期天的作息要一致。很多人從星期五晚上開始晚睡,週末連著睡到飽,等到星期日晚上要入睡時,就會睡不著,影響到隔天的工作節奏,所以「週末可以睡到自然醒」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訊息,即使是週末假日,入睡時間跟平日相比也最好不要超過兩個小時。
 
不過,有些人的生理週期較特殊,或是因職業需要需輪班或上夜班者,幾點入睡較好就要依個別情形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