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哈啾!鼻涕流不停是鼻過敏還是鼻竇炎?

返回上一層
鼻過敏、鼻竇炎都是國人常見的鼻病,其實,這兩種病雖然相關性很大,卻是「兩件事」,不宜混為一談。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耳鼻喉科副教授葉德輝,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過敏是指鼻子發炎的原因,鼻竇炎,則是指發炎的範圍已經影響到鼻竇。
 
從症狀來看,鼻過敏、鼻竇炎有一些共同的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流鼻涕、鼻塞、頭痛等,但鼻過敏通常是流清清的鼻水,鼻竇炎的分泌物比較會有黏稠的鼻涕,有時是黃鼻涕或綠鼻涕,這是因為鼻竇炎多是細菌感染造成,鼻涕混合了一些鼻腔對抗細菌的物質而變得黃黃綠綠。此外,鼻竇炎還會有鼻涕倒流、頭痛、嗅覺不好等症狀。
 
過敏是體質上的問題,確實難斷根,打噴嚏、流鼻水也不是太嚴重的問題,但若影響到生活、工作、睡眠,甚至引起鼻塞,就要認真治療了。因為鼻塞代表鼻腔內發炎嚴重、組織腫脹、呼吸道不再順暢。鼻塞的人往往必須用嘴巴呼吸,缺少了鼻腔過濾髒東西的功能,以至於有害物質更容易深入到身體內部去。
 
鼻過敏治療主要靠兩大類藥物,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噴劑。組織胺是鼻過敏時產生的大量發炎物質,很多症狀都是因為組織胺被細胞釋放出來,導致鼻子發癢、打噴嚏、流鼻水,用抗組織胺就是要針對組織胺予以抑制。類固醇則是可以抗發炎反應的藥物,對全面性的發炎都有效。兩種藥物一起用,效果較全面。如同要阻斷一條河流,光是截斷上游和上下游一起截斷相比,兩種加成,效果最好。
 
鼻竇位於鼻腔更深層處,由鼻黏膜覆蓋,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黏液纖毛運動,這是一種自我防衛系統。每天鼻黏膜會持續釋放很多黏液出來,再利用纖毛運動把髒東西排除到口腔吞下去,由胃部消化。
 
鼻竇就是鼻骨裡面有一顆顆的小空泡,空間比較複雜,開口很窄,好處是髒東西像灰塵顆粒等不易進去,壞處是裡面一旦發炎,也不易排出。像一般感冒時鼻竇也可能發炎,若不嚴重,會自己好起來,一旦發炎過度,靠自己的黏液纖毛運動無法緩解,髒東西積在裡面惡性循環,鼻竇炎就會加劇,甚至從急性演變成慢性。
 
所謂急性鼻竇炎就是3個月內好轉;病程超過3個月、且經積極治療還沒好,就是慢性鼻竇炎,兩者治療方向不同。急性鼻竇炎用藥治療還有機會痊癒,慢性鼻竇炎因鼻竇裡充滿了髒東西,類似膿腫的狀態,所以得靠外科手術清除乾淨,讓鼻竇恢復到具有自我清理功能。
 
至於常聽到的鼻息肉,其實是鼻竇炎的一種,是因鼻竇腔發炎、鼻黏膜腫脹嚴重,以至於黏膜脫垂出來,像一塊贅生肉,稱為鼻息肉。此時用藥物治療效果差,得用手術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把下鼻甲肥厚也稱為鼻息肉,並不正確。下鼻甲肥厚可能是長期過敏或鼻竇炎造成的,但與鼻息肉是兩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