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破解發燒恐懼症! 發燒的正確處理方式

返回上一層
很多家長遇到小孩生病發燒,都會陷入焦慮,不知道該不該吃藥退燒,加上親友一人一個意見,搞得父母也跟著頭痛起來。到底怎麼處理才正確?
 
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盤松青、臺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台灣兒科醫學會曾發表「兒童發燒處置建議第二版」,根據現有醫學證據做出建議。發燒的定義為中心體溫≥38℃。發燒首先要釐清是身體發炎引起的發燒(fever),還是來不及散熱引起的體溫過高(hyperthermia)。兩者成因不一樣,退燒方式也不同。
 
很多原因都會引起發炎反應導致發燒,所以發燒本身不是一個病,不需要急著消滅它,要在意的是找出發燒的原因。常見原因如下:
 
一、細菌或病毒等病原引起的感染。可能原因又可區分為:
  • ◎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症狀如流鼻水、喉嚨痛等。要注意的是只有上呼吸道感染,還是也有下呼吸道感染,連肺部都受影響。
  • ◎腸胃道感染:可以是細菌性腸胃炎或病毒引起的腸胃型感冒,通常有噁心、嘔吐或拉肚子的症狀。
  • ◎泌尿道系統感染,症狀如頻尿、尿尿時疼痛、血尿等。小孩比較不會表達,可能需要做尿液檢查才能確認。需以抗生素治療。
 
二、有風濕免疫性疾病,這也是一種發炎。
 
三、身體長了不好的東西,如惡性腫瘤,也會導致身體的發炎反應。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疾病都可能引起發燒,所以醫師遇到發燒病人,通常會詢問4個重要問題,英文簡稱「TOCC」,藉此找出病因的蛛絲馬跡。
 
TTravel history,旅遊史):詢問病人最近是否有去哪裡。
OOccupation,職業):成人是問職業類型,小孩就是有無就學。
CContact,接觸史):最近有接觸哪些人。
CCluster,群聚):家中或上班地點或學校班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症狀,若有可能就是群聚傳染。
 
若醫師根據病人症狀及上述資料,研判發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這有明確的病程,約需3天到一週才會好,在這種情況下,可以不急著退燒,採取密切觀察、症狀治療。若病程突然有變化、或小孩精神活力突然變差、意識不清等,就需適時回診。
 
其實大部分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燒,約一週可康復,不用太憂慮。一般41℃以下的發燒不會對病人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除非是腦炎、腦膜炎等直接影響腦部的疾病(例如日本腦炎)。而且,腦炎或腦膜炎並非高燒所導致,而是感染了會攻擊腦部的病毒,與發燒無關,通常會伴隨意識不清、昏睡叫不醒、胡言亂語、頭痛劇烈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