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肌少症可以簡單測 如何強化肌肉?

返回上一層
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醫師、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王薏茜,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肌肉量的測量可以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或「生物阻抗分析儀」,測量身體肌肉量並計算肌肉質量指數是否過低。至於肌肉的力量可以用「握力器」來測量手部握力,許多家醫、復健科診所都配備有握力器。
 
肌肉功能的測量是以走路速度為指標,如果走路速度小於每秒0.8公尺的步速,就被認為肌肉功能表現不良。最簡單的自我檢測方式就是如果30秒內無法通過六線道的馬路,就要當心了。
 
除了上述檢測方法,還有一個可以簡單測試肌少症的方法,就是將雙手拇指與食指圍著小腿肚圈起,如果空隙很大,就有可能罹患肌少症,建議就醫諮詢。
 
人的肌肉分為「慢肌」與「快肌」兩種,慢肌代表肌耐力、快肌代表肌力,一般老化的過程中,是快肌消失得比較嚴重,至於大部分的疾病是慢肌消失得比較厲害,這也就解釋了許多人在大病一場之後,有力氣起床、走路,只是走沒幾步就氣喘吁吁。不過老人通常是肌力先下降、肌耐力還保持著,所以可以連續步行一、兩個小時,卻無法用力打開罐頭。
 
在30~50歲的時候,快肌會先變差,50歲之後慢肌的功能也會逐漸退化,因此30~50歲就要針對早期退化的肌肉來做肌力訓練,50歲以後更要加入肌耐力訓練。
 
闊背肌、核心肌、臀腿肌與內收肌,是人類比較早退化的肌肉,闊背肌退化會導致駝背;核心肌退化會導致凸肚、腰酸背痛,更因脊椎太彎而產生骨刺;臀腿肌與內收肌退化會直接影響行走的步態。
 
透過適當的訓練來強化肌肉,不僅可以保持青春、有活力的體態,可以維持隨心所欲的身體功能,更可以避免肌少症的發生。
 
強化臀肌
採站姿,右手扶著桌子,上半身挺直,縮小腹,身體不可前傾。接著將左腿膝蓋打直、往正後方抬起,腳趾頭向下,整隻大腿慢慢做十圈旋轉,可以先順時針十圈、再逆時針十圈。要感覺到臀部有酸痛感才正確。接下來再換另一邊。這個動作可以強化臀部的肌肉。
 
訓練腿內收肌及核心肌群
久坐辦公室的人,腹部核心肌群多半沒用力,大腿內側的肌肉也常萎縮無力。這個動作可改善上述問題。
 
把手指頭夾在兩腿膝蓋中間,要夾得很用力,感覺到手指頭的骨頭都被壓到了。然後慢慢地把雙腳往上抬,再慢慢往下放,全程雙腿都要夾緊手指頭,同時也可練到腹部核心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