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陰道異常出血 紅色警訊怎回事?

返回上一層
陰道出血不一定是月經,不按時間來的「紅色警訊」,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芯伃,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表示,造成陰道異常出血的可能原因很多,癌症是其中最嚴重的一種,其實大多是生理性因素而非疾病,不必太過擔心。醫師在診斷時,年齡是很重要的指標。
 
在兩次月經周期中間出血,可能是排卵性出血,屬於正常生理現象,這時出血量很少,只需要使用護墊。排卵性出血其實蠻常見,育齡女性每個月會有一顆卵子成熟,在卵泡破開、釋放卵子時,周圍的小血管可能會破損,微量的出血也許被吸收,也許會沿著輸卵管、子宮,再從陰道排出。比較危險的狀況是排卵後形成的黃體囊腫,因為外力撞擊、性行為等因素造成黃體破裂出血,會劇烈疼痛,嚴重時甚至需要即時開刀止血,否則可能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病理性原因很多,良性因素例如: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糜爛或是生殖系統感染 (骨盆腔發炎、性病);惡性因素如子宮頸癌。
◎孕期出血:懷孕期間出血都要特別注意,一般在滿3個月後很少有出血現象,可能與子宮頸息肉、早產、前置胎盤等因素有關。另外,孕期性生活、運動都是可以的,但若有出血症狀時就要暫停,請醫師確認。
◎更年期女性:在正式停經前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經期紊亂,值得注意的是,若停經已超過12個月又突然出血,要小心可能是癌症變化,如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另外,也可能是萎縮性陰道炎,因卵巢功能衰退,陰道乾燥萎縮,會有分泌物增加、搔癢、灼熱、陰道容易出血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