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根管治療 搶救牙齒大作戰

返回上一層
不少人聽到牙醫師宣告牙齒需做根管治療,總心生懼怕及疑惑,怎麼樣才是適當的治療?臺大醫學院牙科部教授林俊彬,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當蛀牙或細菌感染等因素導致牙髓神經發炎疼痛、或是牙齒意外撞傷,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很多人擔心一旦「抽神經」,牙齒就「死掉了」,而且治療完還要花錢做假牙,對根管治療心生排斥;其實,如果能在牙齒才剛發炎初期就治療,牙齒都還有機會可以救得回來;而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多半代表感染已經很嚴重,根管治療的目的就在於保住自己的牙齒,若拖延不治療,恐怕連原來的牙冠、牙根都保不住,而需拔牙。
 
根管治療雖然是抽除牙髓神經,但目的其實是「救牙齒」。雖然牙神經抽掉了,但是牙齒還在,把感染發炎的牙髓清除掉,再把牙髓腔封填起來,做上牙冠(假牙)保護,還是可以保有自己的牙齒。
 
為什麼抽神經常需分多次進行?因為根管治療不單是把牙神經都抽除,還包括牙髓腔開擴、清除牙髓組織、根管擴大及沖洗等步驟,必須徹底清除牙髓裡所有被細菌感染的部份,再進行根管塑形,最後再進行根管封填。很多人的牙髓腔比較複雜或有太多分枝,必須多次治療才能確定完全清除乾淨。
 
根管治療為一個完整療程,要全部完成,不能因為治療一半牙齒不痛了就中斷,否則日後可能會造成牙齒蛀蝕,甚至再次感染。
 
根管治療的目的是避免發生牙根尖齒周圍炎,因此最好在細菌未侵入牙根尖造成發炎前及時治療,此時治療的成功率也比較高,若延誤治療,不只可能造成牙根尖發炎、膿腫,還可能發生蜂窩組織炎,甚至破壞齒槽骨,最後牙齒保不住只得拔牙了。
 
牙齒萌發後約3年牙根才會完全長好,活髓治療特別適合於年輕恆牙,有些兒童的恆牙早期蛀牙,牙根還未完全長好就得進行根管治療,如此一來牙根便無法繼續生長,未來很容易動搖,也比較容易受破壞,所以若能在發炎初期及時搶救,不讓細菌更進一步入侵,牙髓可望救得回來,讓牙根有機會長得更完整、穩固,牙齒也能保留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