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出現這5項指標 你可能老花眼了

返回上一層
現代人的外表愈來愈「逆齡」,但是眼睛的「年齡」卻騙不了人。一般人在年過40 歲以後,幾人人難逃老花眼的命運,若你是重度使用電腦、筆電、手機螢幕的「3C 控」,老花眼還可能提早來臨!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眼科教授陳偉勵,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老花眼雖是與老化有關的病症,但並不表示老化後的視力不良必然為老花眼的後果。一般而言,若出現以下幾個指標,則可能預測老花眼為主要病因:
1、年齡超過或接近40歲。
2、近距離閱讀需超過40公分才能看得清楚。
3、近視族以前可以戴著眼鏡近距離工作,現在近距離工作必須把眼鏡摘下來;而原本沒有近視,或平常配戴隱形眼鏡的病患,近距離閱讀時須將閱讀距離拉長。
4、閱讀時或看近物時,不再像以前那麼舒服,反而常覺得頭痛、視線難以聚焦。
5、在光線昏暗時對焦困難的問題更加明顯。
 
目前雷射近視理論上雖可達到老花、近視和散光一起解決的效果,但實際上技術仍有發展空間,不見得每位病患術後都能滿意。
 
雷射手術治療老花眼的手術方法是用雷射光改變角膜曲度,基本上分為兩大種方式。一種是犧牲一隻眼睛看遠的視力,矯正成為低度數的近視,另一隻眼睛則維持原來看遠視力。此種方法可以讓病患免去戴老花眼鏡的困擾;但是無法看同一距離時兩眼都有清晰的影像,也有部分病患術後有頭暈不適應現象。另一大類手術,則是在改變角膜的曲度,讓同一隻眼睛可同時看遠方又看近物,兩眼也可以保持相同的度數。但此種手術矯正老花眼的效果較有限,不見得每位病患都滿意,而且隨時間療效也可能慢慢減退。國外也有一種手術方式,是在角膜內嵌入不透光之環狀薄膜,來矯正老花眼,不過這種方式會犧牲部份視力,導致視野變小,且植入物可能造成副作用,目前並不普遍。
 
一般人隨著年紀增長,除了老花眼之外也常罹患白內障。在這種情況下,可考慮在進行白內障手術時,植入治療老花眼的人工水晶體(例如多焦人工水晶體,或可調節焦距的水晶體)。如此除了解決白內障,也一併解決老花眼困擾。至於其他手術方式都仍有進步空間,相較下,雖然配戴老花眼鏡讓很多人有「心理障礙」,卻是比較簡便且不具侵入性的方式。
 
老花眼沒有預防的方式,只要年紀到了,「每個人都逃不掉」,但是一旦老花,仍應盡量避免度數惡化,方式跟防治近視類似,就是多看遠方,少做近距離閱讀及滑手機等3C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