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您愛吃醋嗎?這5種情形少吃點

返回上一層
開門7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醋」是其中之一,可見醋從老祖宗時代就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醋除了用於料理調味,也可做為飲品,雖然吃醋有諸多好處,不過也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吃錯了會適得其反!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歐陽鍾美,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醋」中除含90%水分以外,還有3大成分:檸檬酸、氨基酸和醋酸,有益人體健康。當人體在消耗大量體力或腦力後,體內會產生乳酸及其他不良廢棄物,造成疲勞感,醋中的檸檬酸可以分解乳酸及其他不良廢棄物,讓葡萄糖更有效地成為身體能量燃燒,達成「檸檬酸周期(Citric acid cycle)」的效果,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分解脂肪和老廢物、讓血流變順暢。此外,檸檬酸本身也有幫助鈣質吸收及抗菌的作用。
 
「醋」中另含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氨基酸」,氨基酸是蛋白質的構成物質,如果氨基酸不足的話就會產生疲勞、免疫力下降等情況。此外,酸味強的食物能刺激人的消化器官,改善食慾不振。
 
另一方面,醋含有蛋白質、澱粉以及脂肪分解酵素,有助肉類及澱粉的消化,飯後喝醋可幫助消化。
 
醋雖好,不過大量喝醋對腸胃刺激太大,胃潰瘍或是胃酸過多的人不適合飲用,就算一般人,也建議一定要稀釋後再食用,否則可能灼傷食道。雖然沒有明確的建議飲用量,不過適可而止最能達到保健功效,每天喝1~2杯稀釋後的醋,都屬於可接受範圍內。而且一定要在餐後喝醋,不能空腹飲用。
 
喝醋之後,要記得喝開水漱漱口,醋酸容易傷害牙齒琺瑯質,不要停留在口腔過長的時間。有些水果醋含糖分較多,容易讓血糖上升,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喝太多水果醋,以免影響病情。另外,烏醋含有較多的鈉,高血壓患者食用烏醋時,更要多注意鈉攝取量,避免食用過多鈉,導致血壓飆升。
 
5種情形 避免吃太多醋!
1、對醋過敏者及低血壓者
喝醋會導致這類人身體過敏而發生皮疹、搔癢、水腫、哮喘等症狀。另外,患低血壓的病人喝醋可能導致血壓降低而出現頭痛頭昏、全身癱軟等不良反應。
2、胃潰瘍和胃酸過多者
醋酸的刺激性會使這類患者的病情加重,身體不僅不因喝醋而改善,反而更差。
3、服用部分西藥者不宜
有些西藥例如磺胺類藥物、碳酸氫鈉、氧化鎂、胃藥等鹼性藥物與醋會產生酸鹼中和的效果,讓藥效無法發揮。
4、空腹不宜吃醋
空腹喝醋會傷害胃壁,時間一久產生胃黏膜受損、甚至惡化為胃穿孔,胃酸過多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
5、骨折避免吃醋
醋會使體內的鈣離子加速流出,有人因長期大量飲醋造成骨質疏鬆症更加嚴重,若是骨折的人未完全康復又喝醋,會使骨折難以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