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細懸浮微粒PM2.5健康新殺手

返回上一層
空氣污染會影響健康,近年最受關切的指標汙染物,就是細懸浮微粒PM2.5,因為粒徑小,可深入肺泡,干擾肺部的氣體交換,不僅已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肺癌的風險。 
 
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啟信,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過去監測對象主要針對PM10,後來發現更小的2.5微米、對健康的影響更大,所以稱為「細懸浮微粒」,台灣的監測站從2007年起,已經加裝PM2.5的監測來預警。
 
PM2.5是怎麼來的?可分為初級來源與次級來源。初級來源指的是直接從自然與人為活動所排放,在大氣環境中未經化學反應產生的微粒,比如天然的海鹽飛沫、工地粉塵、車行揚塵等;次級來源是指從汽化的化學物質,經過冷凝或吸附作用變成一顆小小微粒,比如來自燃煤、燃油廠、煉鋼廠、石化相關產業工廠、機動車輛等。
 
亞洲沙塵暴多來自蒙古與中國北方,本來挾帶的是存在自然環境中的大小顆粒,不過因為經過中國沿海的工業區,使得工業汙染物也跟著帶過來。然而沙塵暴的影響時間不長,因此較大的健康威脅,仍來自本地汽機車與工廠產生的汙染物。
 
還有一種氣候條件會讓大氣環境產生較多的PM2.5,那就是霧霾,這是一種大氣通風條件不好的狀態,夏季因為熱對流旺盛,空氣很快被帶上去、比較不容易產生;但是冬季可能產生逆溫層,就是上空有塊地區溫度比地面高,空氣上不去時就像鍋蓋悶著,PM2.5就無法被帶走,充斥在空氣中。
 
自然界清淨空氣的方式就是下雨,對於降低PM2.5也有幫助,雨水可以讓懸浮微粒凝集而沉降下來,避免持續漂浮在空氣中,因此,下過雨後的空氣品質比較好。
 
可別以為PM2.5只存在室外,室內也會產生,包括燒香產生的煙塵、抽菸、廚房油煙、打掃的揚塵等。菸品的煙霧除了有PM2.5,還有各種汙染物質,曾有研究顯示家有抽菸者,PM2.5的背景值會增加2至3倍,因此不論抽菸或燒香拜拜,能免則免。
 
近年PM2.5這麼受到關注,就是因為對健康有明顯的威脅,已經確定會危害肺部與心血管。PM2.5對呼吸道的影響很重大,吸入後刺激肺部,會影響肺部換氣、使得肺功能下降,還會誘發慢性發炎,導致抵抗力變差,容易感染。
 
為什麼對心血管也有影響呢?因為慢性發炎時,體內就會有氧化壓力,導致血管硬化、也容易產生血栓,同時還會讓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產生心律不整等問題,以致於心跳該快不快、該慢不慢,增加誘發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更新的研究則指出,PM2.5還可能對腦部有影響,可能源自PM2.5對微小血管的破壞,導致中風或失智的風險增加,甚至是直接造成神經性退化疾病,出現阿茲海默症的前期病理變化;還有些研究則顯示,PM2.5會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下降,體重不足會增加病變以及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