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迷「網」!4特質易成癮 3現象太依賴

返回上一層
現代人每天無時無刻對著電腦、手機,一有空檔就當「低頭族」,更嚴重的人甚至沉迷網路,完全不知節制。其實網路成癮的背後,隱藏著心理因素,需找出成癮背後的真正原因,才能改善過度倚賴網路的現象。
 
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兼任主治醫師張立人,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為何網路成癮者越來越多?這和當代大眾心理的改變有關。
 
現代人「過度自戀」的傾向越來越明顯,喜歡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中,認為面子最重要,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與生活的挫折,選擇躲入網海、逃避現實,而非積極面對。遺憾的是,受到父母過度保護的教養影響,這傾向在越年輕的世代越是明顯。
除了「過度自戀」之外,容易成為網路成癮者,還有以下幾項特質:
 1、 人際技巧較差:就是俗稱的「宅」或過度內向。這樣的人渴望友誼,但沒有勇氣開口和同學朋友聊天,只能透過Line等通訊軟體,才能夠暢所欲言,無形中就越來越依賴網路互動,進一步,還形成越來越在意網友評價的心理,對別人的看法極度敏感,很容易感到別人用言語傷害自己。
 
2、 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特質:
這樣的特質不只出現在過動兒身上,許多成年人是從孩提時代就有,也有人是到成年才出現。常伴隨的行為是不知不覺去滑手機、隨時查看來訊,其背後的動機都是藉由滑手機來分心,減輕專注帶來的心理壓力,藉由持續的聲光刺激來獲得專注與愉悅。
 
3、 自信心低落:
自信心不足的人需要在線上遊戲找尋自我肯定,削減了現實生活的投入與責任感。有些年輕朋友,當完兵退伍後,只躲在家裡打電玩,拒絕承擔長大成人的責任,惡性循環下,對個人身心和家庭互動都造成重大打擊。
 
4、 家庭功能不足:
人的歸屬感是從家庭而來,如果家庭功能不佳,就容易產生不安全感,並且累積負面情緒。當父母給予孩子過大壓力,或是手足間、夫妻互動有問題,當事者只想到迴避衝突,而上網及打電玩就是最快的逃避方式,不僅惡化了親子互動與夫妻關係,更容易衍生成癮行為。
 
要如何判斷自己或親友是否過度依賴網路?出現什麼跡象時,可能要擔心網路成癮了?通常可以用三大行為來初步判別: 
1、 戒斷反應:
只要一天不用網路,如遇到停電、網路斷線、手邊沒手機,就煩躁、不安、易怒,甚至產生強烈空虛感。
2、 失去自我控制:
內心出現很多對白,像是有天使和惡魔在內心交戰!一方面明知道繼續玩線上遊戲會付出很大代價,像是工作無法預期完成會被炒魷魚、學期報告交不出來會被當掉,但另一方面又安慰自己,再玩一下也沒什麼大不了,出現不斷拉扯的矛盾心理。
3、身心健康問題:
因為過度使用網路,導致睡眠不足、營養缺乏、體重過輕、認知功能下降、學業工作表現嚴重退步;或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而近視加深、視力惡化,但仍無法離不開螢幕;或出現情緒不穩,甚至有攻擊、自殺傾向的言行。
 
如果早就發覺自己過度依賴網路,可以嘗試改變原有使用網路的行為,從自我管理著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先控制使用網路或手機的時間。建議民眾可設定計時器,上網1個小時就提醒要休息10到15分鐘,從不要連續長時間使用網路起步,培養良好的自我控制力。
 
另外,很多人在上班工作、行走通車或溫習課業時,習慣隨時查看臉書或Line是否有新訊息進來,由於網路總是會混合重要、不重要及非常不重要的紛雜訊息,所以建議調整成半小時、或1小時定時查看,且鼓勵將簡訊提醒音設定為無聲,以免經常分心,干擾正常作息,甚至出現成癮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