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熱!尿路結石好發 多喝水不憋尿為上策

返回上一層
炎熱的夏季是尿路結石好發的季節,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部位所產生的結石統稱為尿路結石。藏在腎臟中的結石通常不會造成強烈疼痛,但當結石掉入輸尿管後,就會出現側腰部劇烈的疼痛,有時也會伴隨噁心及嘔吐等現象,此時就非治療不可了。
 
治療方式必須視結石的大小來決定。若直徑小於0.5公分,有機會自行排出;若結石0.5公分~2.5公分,可選擇侵襲性較低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如果結石大於2.5公分或經由其他方式無法處理之腎結石及上段輸尿管結石,目前最常採用的方式為「經皮腎造廔截石術」,是從後背開一個1公分的傷口直接穿到腎臟,將內視鏡置入腎盂內,然後使用碎石器械將結石擊碎並取出。
 
好心肝門診中心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周淇業表示,近年來還有一種新式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經由尿道進入,肚子上及背後不需劃傷口,內視鏡直接進到輸尿管以及腎臟,利用軟式內視鏡可以彎曲、轉彎的優點,將躲藏在腎臟深部腎盞內的結石擊碎取出,手術時間看結石的大小來決定,大約需要一、兩個小時,但若結石很大、過於堅硬或是躲在很深部的腎盞或是憩室內,可能就會拉長手術時間。此手術適用於腎臟深部結石、經多次體外震波碎石效果不好的結石,不過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預防尿路結石,最重要的就是要喝充足的水分,建議每天至少喝2~3公升的水,同時不要憋尿。此外,建議養成每日運動習慣,可減少結晶沈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