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眼睛紅又癢 結膜發炎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夏天是急性結膜炎好發季節,大部份是腺病毒引起的,這種病毒也會引起感冒,所以有些人是先有感冒症狀,沒多久眼睛也紅,這種結膜炎就有點像是「眼睛的感冒」。臺大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侯育致,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指出,急性結膜炎除有眼睛紅的症狀外,還有黃色分泌物多、有時會有小斑點的結膜出血和耳前淋巴會腫。患者可能本來只有一眼紅,隔幾天另一眼也紅,也有兩眼同時感染者。有些厲害的結膜炎會形成「偽膜」,這是一種乳白色的膜狀物,一般是發炎較嚴重的人才會有,眼科醫師清除時可能會有小出血,此種病人需點類固醇眼藥水才能減少再復發。
 
急性結膜炎跟感冒一樣,無特效藥,只能採取症狀治療。可給予抗組織胺藥水,有時為避免感染可加抗生素,更嚴重的話醫師還會開類固醇藥水。整個病程通常會有5、6天不舒服,之後才慢慢緩解,也可能會拖到3、4週。
 
結膜炎也可能是細菌或其他病菌引起的。細菌性結膜炎患者通常沒有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狀,純粹眼睛紅、分泌物多,單眼和雙眼都可能感染。最常見者為葡萄球菌和鏈球菌引起,有時會有披衣菌感染導致砂眼等,有時也會影響到眼瞼和角膜等附近組織,一般用抗生素即可治癒。
 
如果常覺得眼睛發紅、又癢得受不了,可能是過敏性結膜炎。病因除了患者本身有過敏體質外,戴隱形眼鏡也是主要元兇。原因有二,一是因為隱形眼鏡的消毒藥水化學成分日積月累、長期浸潤在眼睛,引起過敏;其次是隱形眼鏡的材質引起(物理性的摩擦)。而且這種過敏通常不是發生在剛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往往是戴了一、兩年後才出現。
 
過敏性結膜炎不會像急性結膜炎那麼紅,通常不會有黃色分泌物,而是眼睛水汪汪的、淚液很多,患者常感覺眼角容易發癢,因為淚液是從眼角淚小管排到鼻腔和口腔內,所以眼角這地方最容易癢。
 
治療過敏性結膜炎可先用抗組織胺藥水及巨大細胞穩定劑,症狀很嚴重才用類固醇藥水,因類固醇會有青光眼、白內障等副作用,不適合長期使用。除隱形眼鏡外,包括空氣污染、化妝品刺激(如眼線、眼影、假睫毛等),也是引起眼睛過敏常見原因,所以預防之道就是避開上述過敏原。
 
結膜除了位於眼白處,眼瞼內也有結膜,眼瞼發炎也可能會伴隨結膜炎。症狀包括眼瞼結膜發紅,眼皮邊緣會卡皮屑,眼皮比較腫、厚,若是葡萄球菌眼瞼炎,會伴隨分泌物。若皮脂腺管塞住又被細菌感染、化膿,就會產生俗稱的「針眼」。眼瞼結膜炎的治療是以清潔、熱敷眼瞼為主,再加上人工淚液和低劑量類固醇消炎,有時還需口服抗生素如四環黴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