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心臟開關失靈?!心臟瓣膜疾病有哪些?

返回上一層
心臟有4個瓣膜,好比4個「閘門」,可以讓血液循環正常運行,一旦開關失靈,會引發許多問題,嚴重時甚至會心臟衰竭!
 
臺大醫院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臨床助理教授吳毅暉,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人體心臟有4個瓣膜,包括主動脈瓣、二尖瓣、三尖瓣和肺動脈瓣。瓣膜就好像停車場閘口,打開讓車子出去,然後就要關起來,讓車子無法「倒退嚕」。正常的心臟瓣膜可以防止血液逆流,讓血液照著正常的路順暢前進。瓣膜一旦出問題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逆流,也就是瓣膜關不緊導致血液往回流;一種是狹窄,除了瓣膜關不緊、也可能瓣膜無法打開,導致血液無法順利打出去。
 
現今社會最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主要是老化造成的退化性瓣膜疾病,係因瓣膜用久了導致磨損,或出現退化問題,造成主動脈瓣狹窄與逆流或二尖瓣逆流。此外就是感染性心內膜炎造成的瓣膜受損,即細菌透過血液入侵瓣膜;若是拔牙或腸胃道感染細菌引起,主要侵犯的是主動脈瓣或二尖瓣;若是早期施打海洛因毒品的毒癮者,多半是引起靜脈回流的三尖瓣發生問題。
 
另有一群病人是先天心臟瓣膜疾病患者,且多是三尖瓣或肺動脈瓣發育不良,可能瓣膜太小導致狹窄、或是少一葉瓣膜造成逆流。不過這不代表先天心臟瓣膜問題只會發生在三尖瓣,而是若主動脈瓣或二尖瓣先天發育不良,可能在母親懷胎時就流產了,因此大部分能夠活下來的病童多是三尖瓣發育不全或嚴重度較低的主動脈瓣或二尖瓣先天發育不良。
 
肺動脈瓣因為處在右心室這個低壓系統,所以比較不像主動脈瓣或二尖瓣容易出現退化問題,臨床上肺動脈瓣發生問題,多半仍源自先天性心臟病。
 
輕度的瓣膜受損,病患如果沒有症狀,日常活動正常,不一定要治療,只須定期門診追蹤。如果瓣膜受損到一定嚴重度,首選是給予一些心臟衰竭藥物來緩解症狀,例如利尿劑,可將積在肺部的水排出;但是若藥物治療無效,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把瓣膜修補好或置換掉。瓣膜修補主要用於二尖瓣或三尖瓣逆流患者,隨著瓣膜受破壞程度與病灶位置,有不同的修補方式。
 
主動脈瓣因為修補有其困難,因此臨床上對這類患者是以置換人工瓣膜為主。過去置換只能透過開心手術來進行,隨著器材發展,現在對於主動脈瓣膜狹窄病患有新的手術選擇,那就是經導管置換主動脈瓣膜手術。由於這種新的手術方式,目前主要建議用於高齡(80歲以上)、或手術危險性高的病患,因為對他們來說,經導管置換會比開心手術的風險來得低。
 
其實不論哪種手術方式,都可能產生併發症。經導管置換手術的併發症包括中風,或是瓣膜在置換過程中造成主動脈環整個破裂,引起心臟破裂;傳統開心手術的併發症之一也是中風,以及可能有心臟衰竭、腎臟或腸胃道問題。因此手術與否,要仔細權衡利弊。若評估患者心臟衰竭嚴重到需要住院、有猝死的風險,這時就需要動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