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指甲可以看出身體變化嗎?哪些症狀別輕忽 

返回上一層
指甲是皮膚的一部分,因為常常需要修剪,一有變化很容易就發現,不管是指甲變厚變薄、凹凸不平、顏色改變、斷裂等,都很常見,哪些狀況不可輕忽?
 
臺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皮膚科兼任助理教授柯玫如,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指甲是身體皮膚的一部份,透過血液循環會跟全身產生關連,因此罹患某些疾病,有可能反映在指甲的變化上。通常像這類因罹患其他疾病而引起的指甲異狀,在疾病治療痊癒後,也就能獲得改善。例如下列幾種狀況:
杵狀指
和心血管、肺部疾病有關,顯示指甲與末端手指缺氧,指甲彎度會變厚,手、腳都會,以手指甲較為明顯。
湯匙狀指甲
和貧血有關,指甲中間會凹陷,如湯匙狀,且多支手指頭出現症狀。
甲面有縱向出血點
和心包膜、心內膜炎有關,心臟部位的細菌隨血流被帶往支端,在指甲上出現出血點症狀。
指甲有黑線 最怕皮膚癌
指甲變異有時候可能只是老化或是體質關係,出現直的細紋、指面不平整等情形,這種通常不會有大礙,但如果有疼痛、顏色改變時,最好進一步就醫釐清原因。
 
指甲看起來黑黑的、出現直條黑線,需釐清是良性的「縱向黑甲症」,還是惡性的「黑色素瘤」(即皮膚癌)。如果是良性,就只要追蹤,不需做特別處理;若是惡性度很高的「黑色素瘤」就需積極治療。要區分兩者,需由醫師診斷,醫師通常會由發生時間長短、病灶外觀是否改變(變大、變寬等)、進展速度快慢外來初步判斷,必要時須做「皮膚切片」,取指甲深處(基質)進行病理檢查,以確認其良、惡性。
 
若是「黑色素瘤」,可能會有以下特徵:指甲上的線條其顏色、粗細、濃淡、間距不同,或是有長短不一、不規則扭曲、指甲全黑,甚至黑到皮膚等情形。一般來說,年紀小的孩子指甲出現直線條紋時,通常以良性居多,年紀較大的長輩,發生惡性機率較高,需提高警覺。
 
指甲出現變厚或變色,最常聯想到是否為黴菌感染引起的灰指甲。「灰指甲」不一定只會以指甲變灰表現,包括指甲出現變厚、變色(常見變黃、變黑或變白)等多樣性變化都有可能。
 
灰指甲是黴菌感染引起,台語稱作「臭甲」,正式名稱為「甲癬」,常合併發生在有香港腳(足癬)的患者身上。灰指甲對患者最大的困擾是不容易治療及具傳染性,常見患者指甲變得極厚,疼痛不適外,也難修剪照護。
  
此外,若患有皮膚病乾癬,因蔓延至指甲處,有時會造成指甲出現甲床剝離(即指甲和下方的皮膚分離)、指甲變厚,或是指甲出現變色等情形。但這些症狀沒有專一性,需要由醫師做鑑別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