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子宮肌瘤留不留?臺大醫師嚴孟祿教授解析

返回上一層
不少女性都有子宮肌瘤的困擾,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婦科腫瘤,就是從子宮壁的平滑肌長出的肉瘤,雖然不至於威脅生命,但因此帶來的經血量過大甚至貧血問題,也是很惱人的。該如何與子宮肌瘤「和平共處」?還是乾脆切除?
 
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教授指出,當女性被診斷出子宮肌瘤時,如果沒有經血過多或因壓迫導致頻尿或下腹脹的不適感,或是一再流產等症狀,事實上是暫時不需要處理,但要記得定期追蹤。
 
臨床上,以經血量大為最常見的主訴症狀,嚴重者甚至造成貧血,判斷方法是抽血檢驗血紅素含量,若低於11g/dL即是貧血,因體內血氧供應不足,而產生臉色蒼白、體力變差、容易疲倦、呼吸急促等現象。
 
在藥物治療方面,普遍會增加病人的造血功能,也就是補充鐵劑幫忙造血,或是採用減少經血流失,給予患者子宮收縮劑,還有幫助血液凝固的或是口服避孕藥,近幾年還有一些新藥物,比如黃體素拮抗的恩惜膜以及促性腺釋激素GNRHA等藥物來幫助經血簡少或是停經來改善貧血症狀。
 
如果效果未見提升,則可考慮手術治療。基本上,還想要懷孕的女性可考慮僅做子宮肌瘤剝除,術後仍保有子宮功能;對於不想懷孕又擔心復發的女性,則可以考慮摘除子宮。
 
手術分兩種方式,一種就是傳統的開腹,另一種則是用腹腔鏡、子宮鏡處理,不過肌瘤如果太大或長太快,並且高度懷疑是惡性時,可能還是要選擇傳統開腹方式進行。
 
不管手術怎麼選擇,每個人的體質跟狀況皆不同,一定都要跟主治醫師好好討論之後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