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肝不好跟肥胖也有關?!臺大醫師粘曉菁點破迷思|請問好心肝

返回上一層
除了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會影響肝臟健康,現在連肥胖也可能讓肝臟不健康,肝基會執行長、臺大家醫科兼任醫師粘曉菁,在「請問好心肝」單元中表示,當吃得跟消耗的達到了收支不平衡,也就是吃進去的多餘消耗掉的,這些油脂也會往內臟堆積,首當其衝的就是肝臟,日積月累下,造成程度不一的脂肪肝。
 
脂肪肝儼然成為現今社會的文明病,研究顯示,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7的民眾,大約9成都有脂肪肝,脂肪肝可能導致肝臟發炎,一旦發炎就會在肝臟留下疤痕,一再刺激,出現愈來愈多的疤痕就可能變成肝硬化甚至長出肝癌,千萬不要輕忽。
 
脂肪肝台語被稱作「肝包油」,但不代表是脂肪包圍肝臟的狀態就做脂肪肝,而是每一個肝細胞被脂肪填滿的狀態才叫脂肪肝,所以脂肪肝無法刮除,也不可能因為肝臟切除重新長出良好的肝。
 
而光抽血報告也看不出是否罹患脂肪肝,必須經過腹部超音波的掃描下才能判定。雖然肥胖的人有九成有脂肪肝,但身材纖瘦的人,四人有一人也可能有脂肪肝的產生,這是因為飲食、家族史、本身的病史或是用藥導致,成因有很多,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的判斷才能揪出原因,對症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