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為何容易失眠?假日補眠也沒有用|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睡眠是為了讓疲累的大腦以及身體機能獲得休息及復原。睡不好常容易感到肩頸痠痛、肌肉緊繃等,這是因為睡眠週期被打斷,肌肉放鬆、失去張力的時間縮短,便無法達到放鬆效果。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泓洸,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正常狀態下,完整的睡眠週期約需1.5小時,包括了淺眠期及深眠期,每個晚上會有3~5個睡眠週期循環,會有個別差異性。
 
當身體進入淺眠期,對外界刺激開始漸漸失去知覺,但仍可被外界環境聲響吵醒而做出反應。慢慢睡著後,進入深眠期;快速動眼期則是在深眠期後出現,此時腦部仍持續活動、眼球會快速移動、身體肌肉也放鬆。如果這時睡眠被打斷,在肌肉失去張力情況下,就會叫不出聲、無法動彈,俗稱「鬼壓床」,其實比較科學的解釋是睡眠中斷。也有人突然睡到一半,手舞足蹈打到枕邊人,稱為「快速動眼期睡眠動作障礙」,他們會把夢境裡的事件表現出來,對周圍的人來說較危險,需要就醫診治。
 
入睡時,腦部會重新整合白天的訊息。熟睡時,大腦會啟動去蕪存菁的篩選功能,把重要訊息保留下來,排除不重要的訊息,讓記憶更完整,而有時做夢也是在重整訊息,但因為發生在深眠期,所以通常記不得。
 
睡眠有助記憶的重整與合併,睡眠不足則會讓人肌肉酸痛、緊張,記憶力、專注力下降,白天工作課業表現不好,晚上煩惱多更難入睡,造成惡性循環。
 
睡不好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小孩也不例外。探究其因,一是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加上通訊軟體的便利,所有回應都要迅速、即時,常常一封訊息傳來,馬上要有反應,幾乎時時處在緊繃狀態,難以放鬆;而白天一緊張,也會影響到晚上睡眠狀況。
 
其次則是電腦、平版電腦、手機等3C產品盛行。研究證實,3C的藍光會影響大腦,睡前習慣使用3C,大腦持續運作活動,必然影響睡眠品質。
 
此外,有些特殊習慣也會讓人難以入眠,譬如「反省」。若真的在睡前反省自己那天有什麼事情沒做好,腦袋裡就可能被負面思維圍繞,導致心情低落,很容易干擾睡眠。最好的方法是,暫時放自己一馬,把睡前檢討時間移到明天早上,清醒時檢討或許效率更高,且還能在之後的工作中獲得改善。
 
另一個會影響睡眠的,是補眠。很多人疑惑,明明週末假日補眠睡了一整天,怎麼還是睡眼惺忪、全身乏力?因為最好的睡眠習慣是愈規律愈好。生理時鐘是固定的,生理時鐘愈穩定、睡眠效率愈好,週末補眠的結果常常是白天睡太多,晚上該睡覺時就翻來覆去睡不著,反而更緊張。建議即使是假日,最好還是維持平日的作息,雖然不容易做到,但長久下來會發現,養成固定的生理時鐘後,在該睡覺的時間,身體自然會感覺到疲累想睡,而不會一直往後拖延。
 
影響睡眠因素眾多,可能是生理狀況如更年期、慢性疼痛、藥物副作用,也可能是心理疾病如憂鬱症,或者是環境因素導致。找出引起失眠的原因,做出適當處置,失眠是可以被好好處理的。NEXT ON 助眠藥的安全使用
更多內容請見 https://pse.is/3te46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