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痛!怎麼判斷是不是偏頭痛|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頭痛是相當普遍的症狀,經常說來就來。根據統計,約有95%的人都曾經歷過頭痛。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陽明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暨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署君,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頭痛類別很多,其中偏頭痛很常見且較為嚴重,常常痛到令人受不了,所以就診的第一名頭痛就是它,且女性多於男性(3:1),門診患者比緊縮型頭痛(又稱緊張性頭痛)來得普遍。事實上,緊縮型頭痛通常是痛兩側、太陽穴緊緊脹脹的,而不是抽痛;多半輕度疼痛、痛時不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且休息一下就會過去,不見得需要用藥,所以反而比較不用擔心。
 
專業的頭痛門診,通常會先請病人做詳細的頭痛問卷,再由醫師問診、評估、檢查後,甚至請病人寫一個月的紙本或是電子頭痛日誌,再正確判斷是哪一種頭痛,據此治療。
 
當頭痛出現以下4種特徵時,反而更可能是偏頭痛。
1.是不是嚴重到需要休息或吃藥?
2.會不會有一脹一縮的抽痛?
3.痛的時候會不會不想動?
4.是不是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
 
而以下3個特徵只要出現2個以上,就能簡易判定為偏頭痛。
1.頭痛時是不是要休息或吃藥?
2.頭痛時會不會覺得光線很刺眼、怕光?
3.頭痛時會不會覺得噁心?
 
偏頭痛常發生在敏感度高、感受較敏銳的人身上,他們對用藥、飲食很敏感,藥物副作用也特別多。又如門診觀察發現,偏頭痛患者打完新冠疫苗後,也常抱怨偏頭痛加劇,因為對偏頭痛這類敏感體質的人來說,免疫與發炎機制催化了敏感反應,頭痛會變得更厲害。
 
當頭痛來襲時,把握以下「22」原則,使用止痛藥更安心:2小時可緩解頭痛並且活動自如、一週服藥不超過2天。
 
首先是要找到對你有效的止痛藥。坊間有許多止痛藥品牌,最重要的是挑一種可以在2小時之內到達完全不痛或是輕痛,讓你可以如常活動。
 
再來是1週吃止痛藥不要超過2天,1個月不要超過8天,如果超過了表示頻率太高,有些人還會變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幫忙,特別是神經內科或是頭痛專業醫師,並考慮採取預防性用藥,以免接連不斷的頭痛影響生活。
 
另外,要依照個人身體狀況,選擇合適止痛藥種類,像乙醯胺酚類 (如普拿疼) 藥物對肝功能影響較大,肝功能不好的人就要避免;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s) 則較易影響胃及腎功能,腎功能較差的要謹慎使用。不管使用哪一種止痛藥,若經常使用,建議定期檢測肝、腎功能,以防萬一。
NEXT ON:偏頭痛的預防用藥
更多內容請見 https://bit.ly/3txIQ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