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新興感染症之一的猴痘 為什麼爆發?

返回上一層
以目前在世界各地發生的猴痘為例,這個疾病是由猴痘病毒所引起的。主要是透過與感染的動物(如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接觸而傳染,偶而也會因接觸受感染人類的體液而傳染。猴痘病毒是一種與天花病毒相似的DNA病毒,原本只侷限於西非地區,但是近來世界各地都傳出猴痘疫情。
 
今年這波猴痘疫情爆發有幾個原因。第一、猴痘病毒是與天花病毒類似的物種,因此天花疫苗對於猴痘也有保護作用。然而自從1980年代開始天花自野外絕跡後,天花疫苗的施打也停止了。研究人員觀察到,自從天花疫苗停止施打後,由於在非洲人與猴子接觸頻繁,猴痘的病例開始慢慢增加。第二、猴痘的病例增加意味著病毒在人體的時間變多了,增加了病毒演化適應人體的機會。根據最新的研究,這波猴痘病毒的基因序列有一些改變可能與適應人類有關。第三、今年初歐美各國對新冠疫情紛紛鬆綁之際,讓跨國旅行一下子頻繁了起來,使得病毒可以快速地擴散至各地。第四、這波疫情主要感染者都是男男之間性行為,這樣的行為造成大量接觸患者的體液,增加感染的機會。
 
上述四個原因除了第二點與病毒的演化有關之外,第一、第三與第四都與人類的行為有關。甚至第二點病毒經過演化適應人類,也是因為人類頻繁接觸野生動物造成的。因此,人類的各種活動,才是造成新興感染症不斷發生的原因。
 
要減少新興感染症的發生,最重要的是維持生態環境的平衡與完整性,減少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其次,不要任意接觸野生動物,這包含進入它們的棲地,以及捕捉、購買、販賣、食用野生動物等。
 
人類歷史上從不缺乏微生物的威脅,未來恐怕也不會減少,除了依靠醫學發達快速發展出藥物及疫苗、公共衛生體系的適當防禦外,人類勢必得對自然環境抱持更謙卑、尊重的態度,才能減少病毒的反撲。
Q:為什麼天花可以根除,其他傳染病卻很難?
A:目前為止唯一被確認由人類所根除的傳染病只有天花。天花能夠被人類根除有兩個重要的因素,第一,人類是天花的唯一宿主。雖然其他靈長類曾經在實驗室被感染過天花,但自然情況下,天花只會感染人類。因此當天花從人類族群中消失之後,不會再被來自其他物種的天花病毒感染。第二,天花是DNA病毒。由於DNA病毒的突變率低,在有效的疫苗控制之下,天花很快地就獲得控制。全文請見 https://pse.is/4nrd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