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7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與上呼吸道阻塞有關

返回上一層
睡眠時,肌肉會放鬆,但口咽肌肉仍會經由睡眠中樞機制的調控,維持一定張力支撐,不讓呼吸道塌陷;但若有上呼吸道疾病、鼻咽喉結構問題,或是口腔結構異常,則可能會因此影響口咽肌肉張力及上呼吸道的通暢度,進而導致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以臺大醫院而言,有70%的病人在睡眠中心檢測後,會轉診至耳鼻喉科檢查,確認是否為上呼吸道結構異常所引起,而這群病人也是相對容易找出原因並予以積極治療的類型。常見的狀況:1.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2.扁桃腺、腺樣體肥大、3.大舌頭、4.顱顏結構異常、5.肥胖、神經肌肉鬆弛。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發表的治療指引指出,成人無論是輕、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第一線治療皆建議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藉由持續送出正壓空氣,防止呼吸道在睡眠時發生塌陷而阻塞。除了陽壓睡眠呼吸器外,還有止鼾牙套的選擇。止鼾牙套可將下顎及舌頭往前拉,擴大呼吸道以減少呼吸阻塞。目前坊間有可以自行DIY的止鼾牙套,但配戴過的人常反映卡得不夠緊會鬆脫,建議至牙科根據每個人口腔與牙齒的狀況,量身訂做較合適。
 
至於該選擇陽壓呼吸器或止鼾牙套?過去認為只有睡眠呼吸中止輕、中度的病人適合用止鼾牙套,近年研究則發現不一定。臺大醫院睡眠中心的研究顯示,體重較輕、BMI<27、28、陽壓呼吸器壓力低於11、12公分水柱、以及側睡時較少發生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使用止鼾牙套就能明顯改善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狀況,解決大部分患者的問題。
 
近年台灣醫療產業界也自創出負壓吸舌機,原理是藉由口部介面,以靜音馬達抽吸,在口腔內產生負壓,讓嘴巴閉合,並將舌頭及軟顎吸住,避免舌頭後倒造成呼吸阻塞中止,適合輕、中度的病人使用。
 
不過除了以上的治療外,更重要的是體重控制。許多研究顯示,睡眠障礙與肥胖互有影響,肥胖導致呼吸道更容易塌陷、阻塞,睡不好又會讓瘦體素不足更易發胖,形成惡性循環。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病人只要減重就能夠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而睡得好、睡得夠,身體基礎代謝率也會提高,更有助於維持適當的體重。
 
在上述非手術治療後,若感覺效果不佳,或是有明顯的結構異常影響睡眠,可考慮採用手術方式改善。大部分的手術有健保給付,少部分需要自費。常用的手術包括:1.鼻中膈及下鼻甲手術、2.扁桃腺切除及腺樣體切除手術、3.懸雍垂及軟顎相關手術、4.舌根減容手術、5.正顎手術。
 
許多人求診時反應有睡眠障礙問題,但醫師問診後發現,根本原因卻與生活作息混亂、就寢與起床時間不固定有關。想要增進睡眠品質,最簡單有效的方式是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每天固定時間入睡、起床;避免平日熬夜,週末補眠到中午,打亂整體的睡眠循環週期與晝夜節律。睡前避免喝刺激性的提神飲料,如茶、咖啡等;也不要在睡前一刻滑手機、追劇,因為螢幕發出的藍光會阻礙褪黑激素分泌,進而影響入眠和睡眠品質。
 
寢室環境應維持舒適,如溫度可控制於25~26°C,室內光線以昏暗為佳,讓大腦更容易啟動睡眠運作機制。另外也要盡量排除壓力,避免因壓力導致難以入眠。全文請見 https://pse.is/4pky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