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凍卵熱潮起 該跟風嗎?

返回上一層
晚婚已是不可擋的趨勢,在現有法規限制下,究竟要不要凍卵?基於生涯規劃、健康狀況、經濟條件等多重因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在醫學立場,則建議可以透過以下3個層面來考量。
 
1.年齡:
年齡是影響卵子品質最關鍵的因素。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越年輕的卵子品質越好,不過太年輕就凍卵,其實經濟效益不高,畢竟隨著年紀增加還是有可能遇到合適對象、自然懷孕,凍的卵子自然也派不上用場。根據統計數據,經濟效益最高的凍卵年齡是37歲,通常第一胎沒用到,第二胎也有使用的機會。
 
目前生殖醫學會建議考慮凍卵的年齡是34歲,國健署2019年人工生殖施行結果報告統計,女性34歲以後懷孕率及活產率開始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且隨著年紀增長,卵子內染色體異常的機率也隨之提高,因此,如果決定凍卵,可考慮趁著黃金年齡留下更健康的卵子。
 
2.AMH(卵巢功能指數):
由卵巢中未成熟的小卵泡所分泌,能顯示卵巢卵泡的庫存量。由於女性的生育能力與卵巢功能指數息息相關,故AMH指數的高低是預測生育能力的重要指標。
 
AMH數值反映的是婦女現階段卵子的數量,而非卵子品質或受孕能力,所以很難建議AMH的數值在多少以下就要考慮凍卵,但需要提醒的是,AMH會隨著時間退化,如果有些人提前知道自己數值不理想,可能就可以考慮留下相對年輕的卵子,避免想生的時候發現已經沒有卵子。
 
想懷孕的女性,可以根據AMH數值評估備孕或凍卵計畫。如果有意做婚前健康檢查,可以加入AMH項目,因為這個數字能幫助夫妻判斷什麼時候要開始備孕,或者什麼樣的情況下要進入人工生殖治療。若卵巢曾經動過手術、做過化學治療、母親或姐妹停經年齡早、有月經異常等問題的未婚女性,可以提前到門診檢測AMH,可協助評估是否進行凍卵計畫。
 
3.醫療費用:
凍卵是自費醫療,一次療程的費用大約落在8~12萬元,其中包含掛號費、身體檢查、排卵藥物與針劑、取卵手術、冷凍卵子保存費等。在誘導排卵的過程中,醫師會根據每個人對於藥物的反應來調整用藥,所以每次療程的費用不一。
 
至於要做幾次療程,端看患者計畫存的卵子數量,身體能負荷的強度,以及經濟上的評估。每次療程能取得的卵子數因人而異,卵巢功能正常的女性可能一次就取得15~20顆卵子,多囊性卵巢的患者甚至一次能取30~50顆,但卵巢功能低下的女性一次僅有1~3顆。
 
根據研究,34歲女性若存有20顆卵,成功生下一個孩子的機率高達90%,37歲有75%,但到42歲則僅有37%。所以如果目標是成功生下孩子,36歲以下建議凍15至20顆卵,37到39歲約20至30顆卵;而40歲以上的女性至少要存30顆卵以上。
 
如果決定凍卵,就可以開始選擇醫療院所,不過凍卵技術雖成熟,但仍有可能的副作用與潛在的風險,也要了解。
 
一旦決定凍卵,會進行以下療程:
 
1.檢查:
經由醫師問診、抽血檢測及婦科超音波來評估患者的狀態和卵巢健康狀況,並針對患者的期望和生理狀態來安排療程,一般而言,整個療程約進行2~3週。
 
2.排卵:
醫師會根據患者情況給予排卵藥物,目的是在增加療程內取得的卵子數量。通常會從月經來潮的第2至3天展開療程,約莫2~4天回診一次,透過抽血及超音波檢查掌握卵泡成長狀態,並視情況調整藥物,最後會打「破卵針」以刺激卵子成熟。
 
3.取卵:
打完破卵針後約36小時內,會安排取卵手術,通常是經由靜脈注射進行全身麻醉,用取卵針穿刺陰道壁進入骨盆腔抽取卵泡,取出的當下就能看出有多少顆成熟卵子,然後一併存入低溫液態氮急速冷凍。
 
要提醒的是,任何手術都可能有潛在的風險,進行凍卵療程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手術風險:
由於取卵針會刺穿陰道壁進骨盆腔取卵,所以可能會內出血或傷及臟器,但手術過程有超音波導引,且卵巢相當貼近陰道壁,所以發生機率很低。此外,手術都有感染風險,通常只要術前確實消毒和術後使用預防抗生素,就能有效降低感染機會。
 
2.麻醉風險:
凍卵通常採用靜脈注射進行全身麻醉,就像無痛腸胃鏡檢查。取卵前會進行麻醉評估,術中也要有麻醉科醫師監測生命徵象和麻醉深度,以確保手術安全。
 
3.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當卵巢接受排卵藥物刺激後,有些人可能因反應強烈而併發腹脹、腹痛、口渴、排尿減少、喘、呼吸困難、噁心嘔吐等症狀,這是因為血管的通透度改變,導致血液濃縮,出現腹水、胸腔積水的現象。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好發於年輕、體型瘦、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卵泡數極多的患者,一旦出現症狀,建議立即就醫。
 
凍卵要凍多久端視個人的生育規畫。目前台灣法規對於卵子等生殖細胞規定保存期限為10年,若保存超過10年,凍卵者仍能以書面同意後延長保存時間。基本上只要卵子夠年輕,即使已經70歲,子宮還是能懷孕,但需審慎考慮身體的承受能力和養育問題,通常超過45歲對生育而言已經是極高齡。全文請見 https://pse.is/4wx7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