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紅眼睛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撰稿/許紋銘教授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
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專長:一般眼疾、角結膜病變、眼瞼、淚器、眼窩疾病之診治 、 眼疾衛教
科普寫作
 
急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角膜上皮缺損、結膜下出血、急性虹彩炎、鞏膜炎、上鞏膜炎,臨床上都出現紅眼睛的症狀,治療卻不相同。

Q:哪些眼疾會造成眼睛出現「紅眼睛」的症狀? 
A:造成「紅眼睛」最常見的原因是「急性結膜炎」。除了急性結膜炎外,急性青光眼、角膜上皮缺損、結膜下出血、急性虹彩炎、鞏膜炎、上鞏膜炎、也是造成紅眼睛的原因。

Q:急性結膜炎有哪些症狀?要如何治療呢? 
A:「急性結膜炎」是病毒(最常見的是腺病毒)感染而引起結膜發炎(甚至角膜發炎)的情形。當病毒侵入眼睛,會經過一段潛伏期後才發病,這段潛伏期因為病毒不同而長短不一,有的病毒一個禮拜,有些則是一兩天就發病。

急性結膜炎最常見的症狀是:眼睛紅、結膜充血、眼眼睛的分泌物很多、怕光、流淚,但是視力通常不會減退(或很輕微)。發炎嚴重的話,會產生耳前淋巴結腫脹、發燒、咽喉炎的現象。急性結膜炎的病程大概持續七到十天,即使不予治療,也可以自己痊癒。

治療是為了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治療來講,在結膜炎發作的頭一兩天可以用「冰敷」,減少疼痛;症狀好轉後第三天以後就可以改用「熱敷」,讓炎症消退。在發病期間,可以使用「可體松眼藥水或藥膏」來治療,因為它可以減少炎症反應、病情減輕、病程縮短、並可減少角膜炎發生的機會。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可體松眼藥水」療效不錯,但是不可以長期使用,因為長期點可體松眼藥,可能會導致青光眼或是白內障等併發症。
 
Q:急性青光眼有哪些症狀?
A:「急性青光眼」是紅眼睛最嚴重的一種情形。青光眼急性發作時,由於眼壓急速增高,視力急遽減退、眼睛脹痛、甚至頭痛、「虹視」(看燈泡的時候,在燈泡周圍有彩虹樣的光暈光圈)等症狀,從外觀上來也是眼睛很紅,但是沒有分泌物。若眼壓非常高的時候,會有噁心、嘔吐、出冷汗、心悸等現象。急性青光眼必須立即治療 如果延誤太久(超過24小時),視神經會受到傷害而無法復原。
 
Q:角膜上皮缺損是怎麼樣的情形?要如何處理好?
A:「角膜上皮缺損」 眼睛也會紅,較常見於角膜異物、隱形眼鏡超戴症候群、電焊光害角膜上皮缺損3種情形。
(1)若有角膜異物(例如小砂礫)會摩擦損傷角膜上皮。
(2)電焊作業時 若沒有戴保護鏡,電弧光會燒灼角膜上皮,造成上皮缺損。
(3)所謂「隱形眼鏡超戴症候群」,就是隱形眼鏡戴用者,未遵照醫師指示,戴用時間太久(超過10小時以上),角膜因為缺氧造成角膜上皮脫落。角膜上皮一旦受損,會引起眼睛疼痛、怕光、流淚、眼睛紅…等症狀。
 
治療這種疾病,可以點用消炎藥水、包紮眼睛、閉眼休息、服用止痛藥。大部分患者的角膜上皮缺損,大概都可以在12到24小時內長好復原,也就沒有什麼大礙了。
 
Q:請問結膜下出血是怎麼一回事?
A:「結膜下出血」 雖然不是急症,然而因為突然間發現眼白有一大塊紅色斑(或血塊),常常令病人感到非常的緊張。外觀上看起來眼睛紅紅一片,但是不痛不癢、視力也不受影。結膜下出血是結膜的微血管破裂,血液滲出到結膜下所造成,常見的原因有:用力揉擦眼睛、便秘用力排便(腹部壓力上升)、服藥(抗凝血劑)、或是眼球外傷、高血壓、糖尿病,最嚴重的是因為血液的疾病引起的。一般來說,結膜下出血會自行吸收,不會有後遺症,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是因為血液的疾病或是高血壓、糖尿病引起的結膜下出血,需要好好的治療。
 
Q:急性虹彩炎是怎麼一回事?
A:此症是虹膜及睫狀體的急性發炎。急性發作的時候會有紅眼睛、怕光、視力模糊、稍微有點壓痛感…等症狀。這種虹彩炎經常會反覆發作,時好時壞。

這個毛病常合併全身性(免疫風濕方面)的疾病,例如﹕關節炎、尿道炎、疱疹。在治療來講,要找出病因、眼睛點用睫狀肌麻痺劑(散瞳劑)及類固醇眼藥水,必要時口服消炎藥及類固醇(腎上腺皮質酮)。
 
Q:鞏膜炎、上鞏膜是怎麼樣的眼疾?
A:鞏膜炎或上鞏膜炎,臨床上較少見。
「鞏膜炎」 可以是病菌感染或免疫疾病的併發症。所見到的結膜充血(眼睛紅)為局部性或廣泛性;視力可能變差、但是眼壓正常,眼睛疼痛中度至重度。

若是感染性(細菌)鞏膜炎,會有膿樣分泌物。治療上,要找出病因、投與消炎藥(治療感染)或類固醇(治療免疫疾病)。

「上鞏膜炎」常常是免疫疾病的一種表現,並非病菌感染引起。結膜充血(眼睛紅)為局部性,眼壓正常、視力不受影響,眼睛疼痛輕度至中度。

在治療來講,局部投與類固醇眼藥水,必要時口服類固醇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