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這些眼睛症狀,是什麼原因?

返回上一層

撰稿/許紋銘教授 
好心肝門診中心眼科特聘主治醫師
前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雙和醫院眼科主任

前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兼醫學院副院長
醫學專長:一般眼疾、角結膜病變、眼瞼、淚器、眼窩疾病之診治 、 眼疾衛教科普寫作
 
眼睛紅、眼睛疼痛、分泌物多、怕光流淚、眼睛疲勞,有哪些原因 ?
Q:哪些眼疾會有「紅眼睛」 的症狀?
A:「紅眼睛」主要的原因是眼結膜微血管充血。眼結膜微血管分成表層及深層。表層微血管充血,常見於急性結膜炎、慢性結膜炎角膜炎、角膜破皮。深層微血管充血可以見於急性青光眼、急性虹彩睫狀體炎、鞏膜炎。另外,結膜下出血也是呈現紅眼睛的外觀。
 
「急性青光眼」所造成的紅眼睛,是最值得提高警覺的,必須及早診斷以免延誤治療。
 
Q:請問「眼睛疼痛」,有哪些原因
A:眼睛疼痛的原因很多。由於眼睛的感覺神經分佈豐富,因此除了視網膜疾病及白內障之外,眼睛各部位的疾病都會引起疼痛。包括:(1)急性青光眼、(2)眼角膜上皮缺損、(3)角膜炎或是角膜潰瘍、(4)角膜異物、(5)結膜異物、(6)急性麥粒腫、(7)急性蜂窩組織炎、(8)眼瞼帶狀皰疹、(9)急性虹彩炎、(10)眼內感染發炎、(11)三叉神經痛、(12)工作疲勞。
 
Q:眼睛分泌物多,有哪些原因?
A:眼睛會產生分泌物可能的原因:(1)感染性結膜炎、(2)眼瞼炎、(3)眼瞼結膜炎、(4)過敏性結膜炎、(5)乾眼症、(6)鼻淚管阻塞、(7)眼瞼外翻、(8)角膜炎、(9)新生兒淋病雙球菌感染…等等。不同的眼睛炎症,其分泌物的性質(粘稠度)、分泌量及其顏色,也不太相同。
 
Q:請問眼睛怕光流淚是什麼原理呢?有哪些疾病會有這些症狀?
A:眼睛怕光(畏光)主要是因為光線進入瞳孔到達視網膜的光線太強、或是太多,引起腦部的反應(是一種感覺)。
 
先天性青光眼、角膜水腫以及角膜破皮,都可能造成畏光。點用散瞳劑,瞳孔散大讓進到視網膜的光線太強也是原因之一。屈光不正,尤其是亂視(所謂散光)若沒有正確的矯正眼睛也會怕光。另外,視網膜功能退化也可能會畏光。
事實上,畏光伴隨流淚是一種「反射作用」。淚液增加可以減少角膜破皮引起的不適,也可以減少光線直接進入眼睛的量。 
 
角膜異物、結膜異物、倒睫毛、角膜結膜炎,由於角膜的知覺神經(三叉神經)受到刺激而引起流淚。另外,鼻淚管阻塞或淚囊炎引起的流淚,是因為眼淚水排流受阻而引起。
 
Q:請問「眼睛疲勞」有哪些原因?
A:「眼睛疲勞」常常發生於用眼工作時間太久、休息不足的人。其他的原因,包括:戴不合適的眼鏡、眼位不正(例如斜視)、眼睛的調節力異常、初期的青光眼、初期的虹彩炎、慢性結膜炎、體質虛弱、心神鬱卒的病患。
 
眼睛疲勞,除了眼球周圍隱隱作痛的症狀以外,也可能產生全身的不舒服、頭痛,尤其是做精細工作或看書的時候,症狀更加明顯 。
 
眼睛疲勞,雖不是很嚴重的病,但長期下來,對眼睛也不好。因此,除了找出眼睛疲勞的原因,予以治療之外,日常生活要有規律,充分的休息及睡眠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