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子宮頸癌 疫苗+篩檢,WHO宣布2030年全面消除子宮頸癌|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2030年消除子宮頸癌目標計畫,預計要達到:

■ 發生率每10萬人低於4人以下

■ 90%的女性(15歲以上)能打到完整的HPV疫苗

■ 35歲及45歲女性檢驗HPV DNA(人類乳突病毒)率要達到75%(第一次35歲以前、第二次45歲以前)

■ 9成患者要接受治療

雖然台灣的子宮頸癌發生率逐年降低,但離上述目標,還有最後一哩路要努力。

目前台灣的子宮頸癌發生率為7.78人/每10萬人,而抹片篩檢率只有27~29%。若以3年內做一次抹片,推估篩檢率會達53~54%,與WHO的目標相差甚遠。台灣一方面要更積極推動國高中生的HPV疫苗施打,因為年輕且尚無性行為前施打疫苗的效果最好。另外,也要強化篩檢率,特別針對高危險群的婦女包括子宮頸抹片及人類乳突病毒(HPV DNA)的檢測率都要再提升,這些需要更多人力及經費的共同推動挹注,才能讓子宮頸癌的威脅降到最低。

★致病原因:持續感染HPV病毒

★治療:早期(stage Ib, IIa)以手術治療為主,若病人身體狀況不佳或排斥手術時可採放射線治療。

晚期(stage IIb–Iva)基本上以放射線治療為主,但目前都會加上化學治療藥物,稱為併行化學放射線治療(concurrent chemoradiation, CCRT)。

根據術後的病理檢查,有下列因子者復發率較高。高危險因子:淋巴腺轉移,侵犯到子宮頸旁組織,或者陰道切除之斷端有侵犯到。中危險因子:腫瘤>4公分,侵犯程度到達子宮頸的深度的2/3,有淋巴血管侵犯。

目前針對晚期、復發的病人,可考慮用鉑金類的化學治療。若有下列基因缺損,也可使用免疫治療:免疫檢查點(PD-L1)陽性、腫瘤有錯配修復缺陷(mismatch repair deficient, dMMR)或者微衛星不穩定性(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MSI)者,可使用PD-1單株抗體抑制劑吉舒達(Keytruda)。

★哪些人要注意?有性經驗的婦女。國健署建議,每3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諮詢/陳祈安(好心肝門診中心婦產科特聘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兼任婦產科教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