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華筱玲醫師專業解答 如何知道更年期來了?|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更年期是一個統稱,也可以說是更年過渡期,女性更年期是從月經開始出現紊亂到完全停經的這段時間。
 
進入更年期主要的觀察點,即是從月經的間隔不規則來看。通常,月經間隔指的是月經的第一天到下次月經的第一天,有些人會從月經週期內的少量出血就開始計算,可能不準確,把月經第一天界定在月經量多的那一天開始較為準確。
 
而更年期開始後,就表示已經停止排卵或排卵不規則,當然中間還會有無排卵性的月經,所以會有滴滴答答、與過去不同的經血量等狀況,這情況會經過一段時間,稱為更年過渡期。不過也有人把更年期界定為停經前後5年左右的時間。
 
至於需不需要抽血確認?則不一定,通常可以從月經的狀況來觀察。不過,由於女性在這段期間比較容易有子宮內膜息肉、子宮內膜異常增生,甚至內膜癌、子宮肌瘤或因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出血狀況,為了釐清,抽血檢驗濾泡刺激素(FSH)指數是比較客觀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