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賴鴻緒教授專業解答 小兒包皮過長會有什麼問題?|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包皮的長短與遺傳很有關係,如果父親包皮長,兒子的包皮也會較長。通常只要以肉眼觀察,就能看出包皮的長短或過緊、歪斜或發炎等現象。醫師看診時,會嘗試將包皮剝開,對於不易剝開者,有時會塗抹類固醇藥物來試著剝開,不過,偶爾也會有剝不開且很痛的狀況,此時醫師會進一步診斷是否有發炎、太緊、沾黏、潮濕或有尿垢堆積的現象,同時判斷究竟只是因為太長無法清洗,或有其他先天構造上的問題。

包皮如果太長沒處理,再加上沒有定期剝開清洗,或者是因為包莖導致龜頭無法露出清洗時,長時間累積髒污,會引起包皮內尿垢的堆積,形成內側黏膜囊狀水泡,即為包皮囊腫;有時加上會癢,小孩用手觸摸便容易滋生細菌,引起包皮及龜頭發炎,甚至造成包皮紅腫熱痛等現象。此時若不及時處置,發炎狀況會向上延伸,引發尿道炎、膀胱炎,甚至腎臟炎等併發症,嚴重時也可能傷及腎臟功能。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