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皮蛇用藥條件12/1起放寬 不限部位與年齡

返回上一層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衛福部宣布下個月開始放寬,原給付範圍限於頭頸部、生殖器周圍等部位,及免疫機能不全、癌症及器官移植的病人發生疱疹時使用,不符合條件者則需自費用藥數百元到千餘元不等。自今年12月1日起開放以acyclovir 400毫克藥品治療者,不限年齡、不限發生部位及病患族群,但使用療程以7日為限。據此估計,約有50萬疱疹病患因為放寬給付而受惠。
 
根據106年健保申報資料統計,全台因感染帶狀疱疹而就醫的患者約24.4萬人(男性10.8萬人、女性13.6萬人),其中67%病患年齡在50歲以上。但帶狀疱疹最常見、最棘手的併發症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年齡在50歲以上患者併發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之比率約為28%,未滿50歲患者亦有16%,患者常因劇烈疼痛而影響生活品質至鉅,嚴重者可能導致患者憂鬱、厭世。
 
健保署強調,當病人感染帶狀疱疹或單純疱疹後能在適當時機給藥,有效減緩病程及疼痛程度,不但可以減輕相關併發症,亦可降低相關醫療支出。也呼籲民眾平時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均衡飲食、適度運動、盡量降低工作及生活壓力,以維持自我正常免疫力。
(資料來源 衛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