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神經科看哪些病?

返回上一層

撰稿╱楊智超(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醫師、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

一般人往往以為神經科看「神經病」,殊不知俗話所說的「神經病」其實是精神疾病,而把精神科與神經科的角色混淆了。另外也有許多病人該看神經科卻 不知道,徒然遊走於其他科別,浪費了時間與精力。

神經科到底看哪些病呢?簡單的說,就是一切與神經系統有關的病變。我們的神經系統包括大腦、小腦、腦幹、脊髓、顱神經及周邊神經,其間的連線可謂 錯綜複雜而環環相扣,各個部位也各有各的病變。神經科醫師就必需以其專業的知識,作像「偵探」的工作,首先要定出病變位置所在,然後找出病因,進而對症下藥。

以下就列舉一些神經科常見的病症:
中風及其後遺症
癲癇
意識障礙:如嗜睡、昏厥
退化性疾病:如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小腦退化等
不自主運動:如顫抖 、舞蹈症、肌張力失調、肌抽躍等
神經系統腫瘤
顱神經病變:如顏面神經麻痺、 三叉神經痛、暈眩


周邊神經及肌肉病變:如手腳麻木、感覺異常、肢體無力、肌肉萎縮、抽筋等症狀
各種疼痛:包括頭痛、脖子肩膀酸痛、肌肉痛、腰酸背痛
睡眠障礙
另外像焦慮症、憂鬱症、身心症也常出現神經系統疾病之症狀
  
看了以上的描述,大家應該對神經科看診的範疇有了一個粗淺的認識。有些人會發現原來這麼多常見的症狀都應該找神經科。 在各大醫院中的神經科因為編制的不同,可能有神經科或神經內科不同的名稱, 而小兒科中也有小兒神經科的次專科,所以在求診前應打聽清楚。至於神經外科,主要以手術來治療神經系統的疾病。一般而言,民眾最好先由神經科醫師診視,如果有手術的適應症時,再轉診神經外科。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