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報導

筋骨酸痛的原因

返回上一層

撰稿╱楊智超(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醫師、台大醫院神經部兼任主治醫師)

俗語的筋骨酸痛主要指的是肌肉、肌腱、韌帶、軟組織、關節的疼痛。患者主訴肌肉痛、酸、緊、麻、僵硬、熱、燒,或伴隨無力及關節運動受影響。X-光往往照不出個所以然。 

2017-09-05 105335

肌肉痛的原因大致可歸納成下列原因:

—  肌肉過度使用及運動後疼痛

—  軟組織病變

◦      肌肉疾病

◦      肌筋膜痛症候群

◦      滑囊炎、肌腱炎

—  神經系統的問題

◦      上、下運動神經元疾病

—  焦慮或憂鬱症,創傷後症候群。

—  纖維肌痛症

 2017-09-05 105410

哪些肌肉疾病會引起肌肉痛?

—  肌肉發炎(自體免疫疾病如多發性肌炎、皮肌炎)

—  肌肉感染(病毒、細菌)

—  代謝性肌肉疾病

◦      肝醣、脂肪代謝疾病

◦      粒線體疾病

—  藥物或毒物引起的肌肉疾病

◦      如降血脂藥、酒精

—  肌肉失養症及其它先天性肌肉疾病

—  非肌肉的疾病:結締組織 (如肌膜炎fascitis),關節疾病、骨頭疾病、血管、內分泌疾病、周邊及中樞神經疾病。

肌筋膜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臨床表徵

—  局部的肌肉疼痛,引發某些特定區域也跟著酸痛不已。

—  激痛點(TP--trigger point):按壓後會痛,且疼痛會轉移到遠端的肌肉,稱為牽涉痛(Referred  pain)。醫師在找到疼痛的激痛點時,往往可以摸到一些較緊繃的帶狀肌肉(taut band) 。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和以下原因有關:

❶慢性肌肉過度負荷或肌肉扭傷、挫傷、拉傷後,肌肉產生微創及收縮。

❷姿勢不良或久滯不動,血液循環差,導致肌肉緊繃。

❸關節受傷或老化等造成。

❹缺乏代謝肌肉的維生素B、C、D,以及微量元素鈣、鎂、鋅、錳、鉀等。

❺甲狀腺功能失調、貧血、代謝異常、肝功能異常、高血脂症等疾病有關。

❻有焦慮、憂鬱、緊張等個性的人,較易肌肉緊繃,因而發生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 (fibromyalgia) 是一種很神秘的疼痛症,其特徵就是慢性的廣泛性疼痛,也常伴隨疲勞及失眠,情緒上常出現焦慮或心情低落,也常自覺記性差。 這種病人分散在各種科別,病人常以自己認定的病因去找醫師。

病人往往遊走各科,甚至接受了許多無謂的治療。

—  好發於 30 至 50 歲之間,正處於黃金歲月或事業高峰期的成人,但小孩、青少年或老年人亦可能發生。

—  患者以女性居多,男女性罹病比例約為 1:7,盛行率約為 2-5 %。

—  纖維肌痛症的患者最主要特徵為超過三個月以上的慢性廣泛性疼痛 (包括身體左側、右側、腰部以上、腰部以下及中軸部位的疼痛) ,且常合併有疲倦及睡眠障礙。

—  其他常見臨床表徵尚包括肌肉僵硬、頭痛、關節疼痛、月經週期疼痛、陰部疼痛或陰道痙攣、抽筋、大腸激躁症、激躁性膀胱、憂鬱或焦慮等情緒障礙及認知功能障礙 (如無法專心、健忘) 等。

纖維肌痛症的病理機轉

—  中樞神經系統痛覺傳導路徑失衡,導致患者對疼痛異常敏感所致。

—  其它可能的致病機轉尚包括神經內分泌及自主神經系統失常、睡眠障礙、基因、物理或心理壓力等因素。

—  許多文獻顯示患有纖維肌痛症者對於痛覺或冷熱刺激等感覺較正常人來得敏感。

筋骨酸痛的診斷

—  科別:骨科、神經科、復健科。有需要再轉診風濕免疫科、疼痛科或神經外科。

—  詳細的身體及神經學檢查。

—  抽血(血球計數CBC,肌肉酵素CK,紅血球沈.。降率ESR,甲狀腺功能,免疫疾病指標等)

—  影像檢查。

—  神經傳導及肌電圖。

筋骨酸痛的治療

— 藥物:口服及局部注射

— 復健

— 居家治療

◦        休息

◦        保暖

◦        熱浴

◦        按摩(需專家指導)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