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疫情解封 國內外旅遊該注意的事

返回上一層
出國最怕遇到傳染病,其中最容易出現的3大類型為:飛沫傳染疾病、蚊蟲媒介傳染疾病、腸道傳染疾病。
 
一、飛沫傳染疾病—Covid-19、流感、麻疹:
目前全世界除了Covid-19,流行性感冒也是全球性的傳染病,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則是麻疹,3者皆可接種疫苗事先預防。
 
國人最愛造訪的日本由於麻疹疫苗涵蓋率不理想,目前是麻疹的盛行地,雖然台灣已全面接種麻疹疫苗,但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下降,如擔心在日本短期旅遊或長期工作、留學受到感染,建議20歲後可自費補打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出發前2~4周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1歲以下嬰兒因尚未接種疫苗,不建議前往。
 
麻疹的症狀有發燒、口腔出現柯氏斑(白色斑點)、起疹子等,大部分會自行痊癒,少數會引發腦炎、肺炎、中耳炎。
 
想降低感染飛沫傳染疾病的機率,除戴口罩、勤洗手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除了各國不斷呼籲的Covid-19疫苗,台灣每年冬季固定施打的流感疫苗也很重要。
 
二、蚊蟲媒介傳染疾病—瘧疾、登革熱、茲卡病毒、黃熱病:
這類疾病主要是因蚊蟲叮咬感染,所以好發於易孳生蚊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除了非洲外,亦包括台灣人經常旅行的南亞、東南亞地區,需特別注意的有瘧疾、登革熱、茲卡病毒與黃熱病等,其中黃熱病有疫苗可以預防。瘧疾則可預先用藥,所以若欲前往瘧疾好發地區,須提前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在出發前2~3周開始服用抑制瘧原蟲生長的藥物,用藥後雖無法百分之百預防,但能幫助患者降低染病後的症狀。
 
預防蚊蟲媒介類疾病除了預防性用藥、施打疫苗,最關鍵的還是防止蚊蟲叮咬,建議使用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液,並且要定時補噴;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衣褲;居住的地方需有蚊帳、紗窗等防蚊設備。
 
三、腸道傳染疾病—旅行者腹瀉、A型肝炎:
熱帶國家因天氣炎熱,食物容易滋生細菌,但即使前往溫帶國家,也可能因為環境衛生不良或身體不適應當地的病原菌,「水土不服」,容易腸胃不適,也就是「旅行者腹瀉」。
 
不管在哪個國家,飲食首要注重的是避免生食,例如生菜沙拉、生魚片;在飲用水部分,若是在低度開發國家建議選擇瓶裝水較為安全。還要小心冰塊,由於無法確定製冰的水源衛生如何,建議盡量避免食用。
 
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是A型肝炎。在中國、東南亞、非洲、中南美洲等地都有A肝流行,可藉由糞口傳染,倘若處理食物的人沒做好自身與環境清潔,旅客吃了帶有A肝病毒的飲食,就可能被傳染。感染A型肝炎可能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倦怠、肌肉痠痛等,數天後出現黃疸,此時應儘速就醫;但也有部分感染者沒有症狀。
 
A肝疫苗施打一劑的保護力達95%,接種兩劑保護力達100%,可提供20年以上保護力,兩劑一般需間隔6個月以上,欲前往A肝流行地區應預留打疫苗的時間。
 
 
出國常備用藥看這裡
1 鎮痛解熱類藥物:針對頭痛、疼痛、發燒。
2 抗組織胺:緩解過敏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
3 腸胃藥物:治療腸胃不適、止瀉等。
4 外用藥:如抗生素藥膏及含類固醇的藥膏,前者可針對傷口發炎感染;後者可緩解皮膚炎及皮膚過敏。全文請見 https://pse.is/54r6v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