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冬天呼吸道病菌齊發!如何治療及照顧?

返回上一層
從疫情解封以來,有數種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與細菌在社區中流行,讓家長心驚。其實這些病菌一直都有,且症狀大多類似,大多數只要症狀治療,隨著病程結束,就能好轉,少數會併發重症則需留意,建議該打的疫苗「打好打滿」,減少重症機率。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
多數人感染到RSV的症狀與一般感冒一樣,但RSV病毒對於2歲以下嬰幼兒威脅性較高,甚至比COVID-19還嚴重。症狀嚴重的孩子咳嗽會愈來愈厲害、喘不過氣,甚至因為細支氣管發炎,呼吸出現咻咻聲,出現哮喘的狀況,喘到無法吃、無法睡,血氧會下降,有一定比例的致死率。然而在治療方面,RSV並沒有特效藥,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
 
目前RSV在國外已經開發出疫苗,針對老人與孕婦施打,尚未納入兒童;另一種非疫苗的預防藥物是單株抗體,直接將RSV的抗體打入身體,屬於被動免疫,台灣已經使用多年,主要是針對有先天性心臟病或者早產、慢性肺病等高風險的嬰兒,一個月一針,需要打6次。
 
流行性感冒病毒
流感除了一般感冒症狀外,還有肌肉痠痛、疲倦感,少部分會有噁心、嘔吐與腹瀉的症狀,可能併發肺炎、腦炎等。目前政府已擴大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條件,符合的民眾建議盡速施打。
 
流感是常見的呼吸道感染中少數有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的病原。 根據疾病管制署規定,如病人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例如併發重症者、檢驗為新型A型流感、孕婦、未滿5歲及65歲以上類流感者、確診或疑似為流感的住院病患、具重大傷病或免疫不全或高風險慢性疾病的患者、BMI≧30的肥胖患者、同住家人與同事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即可開立公費藥劑,降低重症風險。
 
COVID-19
肆虐全球多年的COVID-19疫情高峰已過,但病毒仍潛伏在社區中,持續造成感染,有不少人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感染,但重症比率變少、症狀也較不嚴重。由於病毒仍持續變異,疾管署建議民眾可接種新一代的COVID-19疫苗保護,尤其是65歲以上民眾。另外,COVID-19仍有機會在2歲以下的嬰幼兒造成較嚴重的症狀,家長需要特別留意。
 
腺病毒
腺病毒也是非常常見的病毒,有很多型,因此會重複感染,症狀不完全一樣,除了發高燒以外,可能會造成結膜發炎(紅眼)、咳嗽、拉肚子。一般來說,大部分呼吸道病毒感染大約會燒個2-3天,感染腺病毒常見會燒到4-5天,發燒時間較長,往往很令人擔心,不過大部分個案發燒以外的症狀並不嚴重。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
2022與2023年都有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在社區發生流行,症狀多為一般感冒症狀,其中較需要注意的症狀是哮吼,原因是聲帶發炎,所以會出現聲帶沙啞的症狀,這與感染RSV病毒呼吸出現咻咻聲的哮喘並不同。少部分孩子會比較嚴重,但重症率與致死率並不高。
 
肺炎黴漿菌
感染黴漿菌的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部分孩子會發燒個3-5天、咳嗽1-2周。有些家長因為孩子咳太久,帶去就醫,醫師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肺炎的表現,但孩子看起來活動力很好,因此黴漿菌肺炎又稱作「行走的肺炎」,大部分不算嚴重的疾病,偶爾有併發重症的個案,但很少見。
 
感染黴漿菌可以使用日舒類的抗生素治療,但要確診是否為黴漿菌感染,需要經過PCR檢驗,而社區診所通常沒有這樣的檢驗設備,因此醫師多半從病人的症狀研判可能是黴漿菌感染,就給予抗生素。不過,其實大多數個案不用抗生素也會好,抗生素治療只是縮短病程或減少重症機率。
 
要提醒的是,光從症狀其實難以斷定是哪種病原菌感染,在多數感染只有症狀治療的前提下,透過檢驗或快篩去確定病原菌也並非絕對必要的步驟。有時候家長可能會很擔心,為什麼孩子的感冒拖這麼久一直沒好,所以頻繁就醫,臨床觀察發現,很多小孩其實是反覆感染,可能A病毒感染快好了,又感染到B病毒,以致孩子時常掛著鼻水或咳嗽,這也是小孩成長過程中難免的情況。
 
孩子發燒,家長通常也會很緊張,其實發燒是身體感染病原菌時的正常生理現象。大腦有體溫調節中樞,平時體溫設定在37度左右,若感染了病毒,身體會啟動免疫反應,白血球會分泌細胞激素去活化其他白血球或免疫細胞,激素會讓體溫定位點上升。若體溫調節中樞將定位點上升到39度,此時身體會感覺到冷,並啟動生理反應讓體溫上升,如讓周邊的血液循環減少,以減少散熱,所以孩子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狀況;甚至身體為了產熱,令肌肉收縮,就會出現畏寒發抖的症狀。等到體溫上來,身體血液循環恢復,顫抖就會停止,接著身體就會流汗、退燒。
 
所以當孩子感染了呼吸道病毒,即使發燒了也不要過度恐慌,讓身體免疫力去對抗病毒,等到病毒被免疫系統消滅後,自然就退燒了。不過身體不舒服,想就醫、吃藥,緩解一下症狀,當然也無不可,只是不需要執著於燒、退幾度,也不需要一、兩天還沒好就密集就醫。
 
哪些重症警訊要注意呢?如果孩子已經發燒超過平均的時間,例如燒了3天以上,就要特別注意;在症狀方面,若症狀嚴重到超過一般感冒常見的程度,例如咳嗽咳到呼吸會喘、抽筋、昏睡、叫不醒,或者食慾差到什麼都吃不下、喝不下、拉的次數過多,有脫水危機,就要趕緊就醫。
 
家長在照顧病童時,要記得多為孩子補充水分,給予白開水、牛奶、果汁、稀飯等,只要含水多的食物與飲料都可以,水分足夠比較不會出現併發症;若有腸胃道、腹瀉的症狀,則先少量多餐,以清淡飲食為主。全文請見 https://pse.is/5k2f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