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乳癌年輕化 仍可尋求保全生育方法

返回上一層
歐美的年輕乳癌患者以三陰性及侵襲性的乳癌為主,復發、死亡率高,台灣的年輕乳癌患者,以臺大醫院為例,以管腔B型偏多,相較難纏的三陰性乳癌,治療效果及存活率較好。
 
許多人以為,愈年輕罹患乳癌,癌細胞愈「兇險」,愈難治療?其實未必,只要及早發現,好好治療,與中老年乳癌的結果不會差太多。最怕的是年輕女性輕忽、延誤病情,或者不想治療,擔心影響外觀、工作或生育。事實上,若有乳房重建、凍卵等需求,都能與醫療團隊討論找到解決方法。
 
一般狀況下,若是荷爾蒙受體陽性的病人,治療後都需要吃抗荷爾蒙藥物,通常建議吃5~10年,若想懷孕生子,可由醫師依據個人狀況評估,可能先吃2~3年後停藥,生完繼續吃,目前研究顯示,因生產停藥,不影響復發率與預後。
 
30歲以下的患者,治療結束後大部分卵巢功能就能恢復,仍可自然懷孕,經婦產科醫師評估後,不一定得凍卵;但如果接近40歲,因治療後需要使用荷爾蒙藥物,會停經兩、三年,要再懷孕很困難,這時就要考慮先凍卵再治療,或者在醫師評估安全狀況下,停用荷爾蒙藥物備孕。
 
一般建議懷孕3個月後,再做乳癌治療,對胎兒較安全。若剛懷孕就發現罹患乳癌,可與醫師討論是否中止妊娠,但若懷孕超過3個月,不一定都需要拿掉小孩。
 
懷孕期間有些治療確實不能做,如放射線療法、標靶治療及抗荷爾蒙藥物。至於化療是相對安全的,但生產前最好先暫停,因為剛做完化療,白血球較低、最怕感染,而生產時會有傷口,很容易加重感染風險。
 
至於在使用抗荷爾蒙治療期間懷孕,則必須中斷停藥,目前研究指出,停藥生小孩的病人,乳癌復發機率並沒有比較高,因此生完小孩再繼續服藥就好。若治療已經結束才發現懷孕,就如同一般懷孕,不需要特別擔心。
 
整體而言,乳癌的治療已有大幅度進展,期待未來能解密更多乳癌機轉,找出阻斷不同路徑的新藥,讓乳癌不再成為女性生命的威脅!
 
Q:停經後就不會得到乳癌?
錯。乳癌受女性荷爾蒙影響是長期的,荷爾蒙暴露的時間愈長,日後得到乳癌機率越高,即使停經也不會減少乳癌發生機率。歐美婦女70~80歲反而是乳癌發生高峰期,表示在早在停經前,乳房病變已經發生。所以停經後婦女,還是要定期做乳房篩檢。
 
Q:乳房組織有鈣化點,是不好的東西?
許多女性一聽到乳房有鈣化點就很緊張,其實鈣化點無所謂好壞,它是組織細胞生長過程中,自然凋亡產生的礦物質沈積,就好像石頭一樣,反倒是旁邊是什麼組織造成鈣化點比較重要。而乳癌因為癌細胞生長速度較快,因此可能有鈣化點沉積在腫瘤內,這時就要做切片,辨別究竟是老化造成的普通鈣化,還是乳癌腫瘤造成的鈣化點。
 
Q:乳房重建會影響癌症存活率?
乳房重建是個人選擇,並不會影響乳癌的治療及存活率。現在治療趨勢是,先採取輔助化療將癌瘤縮小,再以手術切除,盡量保留乳房的外觀形狀。也可以選擇全切除再加重建,用果凍矽膠或自體組織(取最多肉的大腿、腹部、闊背肌作為皮瓣)重建乳房,可以跟醫療團隊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做法。
 
Q:如何降低罹患乳癌風險?
造成乳癌的風險因子太多,很難說做某件事就能遠離乳癌,目前最多研究證實的是:天天五蔬果,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可以預防包括乳癌在內的所有癌症。全文請見 https://pse.is/576f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