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監控血糖也要顧眼睛 當心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返回上一層
發生視網膜病變的高風險因子除了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還有罹患糖尿病的時間,時間越長風險越高,尤其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糖尿病前就處於高血糖狀態,發病5年後約有20%的人出現不等程度的視網膜病變,若同時又有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腎病等共病,以及懷孕、抽菸等因素,視網膜病變的風險都會增加。
 
慢性高血糖會對視網膜的微血管壁細胞產生毒性及發炎,改變微血管的正常通透性,會在視網膜上產生點狀出血及滲出物,此階段為「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視力多還未受影響;但若是在視網膜黃斑部出現微血管滲出物,則會導致「黃斑部水腫」,就會影響視力了。
 
隨著病程進展,視網膜微血管阻塞導致視網膜細胞缺氧、缺血,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分泌,促使不正常之脆弱新生血管及纖維組織增生,此階段為「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一旦新生血管破裂則會引起玻璃體出血,甚至異常增生之纖維組織會造成「牽扯性視網膜剝離」,引發視力減退,失明風險極高。
 
治療方面,當然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減少視網膜病變的發生機率,或是延緩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的惡化。慢性三高用藥雖然無法直接治療視網膜病變,但是在沒有副作用產生的情況下,強化血糖(控制糖化血色素6.5%以下)及血壓的控制,可以減少視網膜病變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血糖波動越少,越能降低視網膜病變的風險,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儀可以更了解血糖波動指標。針對已發生較嚴重之視網膜病變,全網膜雷射治療或是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也能避免視力衰退或失明風險。
 
由於視網膜病變早期大多沒有症狀,一旦發生糖尿病,應該盡快接受視網膜病變的篩檢,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立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提供糖尿病友每年一次的免散瞳眼底攝影,配合醫師及人工智慧的判讀,可以盡早發現視網膜病變,轉介至眼科專科醫師進一步治療,才能保護我們的靈魂之窗。全文請見 https://bit.ly/3PsnC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