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乳癌篩檢 該做X光攝影還是超音波?

返回上一層
乳房X光攝影:
可偵測到乳房鈣化點,也可早期發現乳管內原位癌。鈣化點就是細胞生長過程中自然凋亡產生的礦物質沈積,乳癌細胞的鈣化點跟正常細胞的鈣化點不一樣,所以可以藉由分辨鈣化點的型態和分佈,來分辨良性、惡性。
 
但缺點是在X光攝影下,乳房組織及腫瘤均呈白色,所以有腫瘤反而很難看得出來,需要進行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確認。在超音波下,腫瘤會呈現黑色,可以看得很清楚。
 
乳房超音波:
超音波的缺點就是無法看到鈣化點,且當乳房組織全是脂肪時,腫瘤跟脂肪組織都呈現黑色,就不易分辨。因此年紀大的婦女,乳房組織萎縮剩下脂肪,這時就要搭配乳房攝影,才能看得清楚。有些年輕人的乳房組織若脂肪較多,也建議做攝影檢杳。
 
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各有優缺點,一般建議兩項都做,或是一年做超音波檢查、隔年排乳房攝影檢杳。如果非要選擇一種,以超音波為首選。超過40歲的女性,可以搭配乳房攝影檢查。
 
目前國健署補助乳癌篩檢,符合下列2大條件者,每2年可做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 45歲以上至末滿70歲婦女
  • 40歲以上至末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
 
磁振造影(MRI):
至於磁振造影檢查則太敏感,並非首選。除非超音波或乳房攝影出現異常,又不想做切片,可以考慮做磁振造影。
 
另外,曾做過小針美容(把矽膠打進乳房組織的女性,因為乳房組織已經纖維化,超音波無法穿透,看不清楚,也建議做磁振造影檢查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