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國內首例自紐西蘭移入麻疹病例 24國家列第一級注意

返回上一層
疾管署公布上週確診國內首例自紐西蘭移入麻疹病例,監測資料顯示,2019年截至目前我國共計127例麻疹病例,其中78例為國內感染、49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以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最主。此外,紐西蘭今年截至9月13日麻疹病例數達1275例,最近一週累計165例確診,疫情快速上升且處高峰,是1997年以來最嚴重的疫情,疾管署已於9月12日提升紐西蘭麻疹旅遊疫情警示至第一級注意,已列麻疹旅遊疫情警示之國家有24個國家。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宜君,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提及,麻疹初期症狀包括3C,也就是咳嗽(cough)、鼻炎(coryza)、結膜炎(conjunctivitis)等,但是此3C特異性不高,非常類似感冒,麻疹典型的皮疹是從耳後開始,數小時之內擴散到整個臉、往下蔓延驅幹及四肢。但不是每個患者都以典型的皮疹表現,甚至因為初始症狀像感冒,有服用藥物,可能誤以為是吃感冒藥引起的藥物疹。
 
對付傳染力強大的麻疹,對個人而言,接種麻疹疫苗是最佳保護之道;對國家社會而言,接種麻疹疫苗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措施。麻疹疫苗是幼兒常規接種疫苗項目之一,我國以公費提供,對於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由於麻疹傳染力很高,為了達到根除麻疹的目標,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國家疫苗接種率需要超過95%,以達到群體保護效果。我國幼兒完成2劑MMR接種率高達97%以上。
 
其實1981年以前出生者幾乎都曾自然感染麻疹,具有終身保護力。1978年我國全面推行麻疹接種,疾病管制署指出1981年以後出生的,也就是今年37歲以下的民眾,理論上都有接種過麻疹疫苗。但疫苗世代社區鮮少有麻疹疫情,可能是缺乏來自環境的自然免疫追加強化的作用,疫苗世代孩子長大後抗體的陽性率和效價下降,因此近年來感染麻疹的多半是20~30歲的年輕人。
 
其實可以先檢測體內是否有抗體,再視結果是否有補接種的必要。麻疹疫苗是減毒疫苗、不是死菌疫苗,所以不是每位民眾皆可接種麻疹疫苗,譬如免疫不全者需要醫師評估。此外,有些人即使依規定接種麻疹疫苗仍然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這可能是體質因素。甚至原來已經有抗體的民眾,可能因為使用類固醇等免疫抑制藥物而使得抗體消失,而失去保護力。此等民眾只能依賴良好的基本的健康保健習慣,以及疫苗群體保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