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喝酒臉紅別輕忽 罹癌風險恐更高

返回上一層
您知道喝酒會臉紅,其實反而會提高罹癌機率嗎?衛福部國健署依據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特別需要節制,最好不要喝!
 
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曾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中指出,黃湯下肚後,酒精中的乙醛在肝臟裡面需要靠乙醇去氫酶消化,去氫酶是一種代謝的酵素,隨著每個人的遺傳而不同,而即便酵素的活性不錯,但產生的乙醛如果不能很快被代謝成乙酸的話,殘留的乙醛還是會造成肝細胞的傷害與致癌。
 
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噁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因此東方人比西方人飲酒後更容易臉紅,也因此大幅提高罹癌機率。
 
國健署進一步引用知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2018年發表的大型研究提醒國人,基於喝酒對人體的致癌影響,並不存在無害飲酒的限量,只有把飲酒量降到0,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危害2。近年研究發現適量飲酒具保護作用的證據力越來越薄弱,過去認為少量飲酒對心臟有益的觀念已不再適用了。加上近半國人有酒精不耐症,會提高罹癌風險,建議民眾盡量避免飲酒,如果有需要喝酒的場合,以茶(水)代酒,謝絕勸酒,養身又健康。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