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每6人就有1位銀髮族曾跌倒 保命防「跌」這樣做

返回上一層
107年死因統計中,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每十萬人25.7人)。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中,自述過去一年曾跌倒者有495人(15.5%),也就是說每6個老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嚴重跌倒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
 
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溫瓊容,曾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提到,老人家跌倒的原因,大部分是多重因素引起,大致可歸納為兩大類;一是個人健康因素,一是環境因素。
 
健康因素包括身體機能的退化如視力、聽力、平衡感等。疾病因素如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包括巴金森氏症、中風等;骨骼肌肉系統的問題如退化性關節炎或脊椎問題,也會造成步伐不穩而跌倒;多重藥物使用也易導致跌倒,藥物服用超過4種以上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有些藥物如抗憂鬱、焦慮、安眠藥等會影響精神狀況。有些降血壓藥會造成姿勢性低血壓,出現頭暈、站不穩等症狀。
 
排除老化、健康因素,環境因素也容易造成老年人跌倒。客廳、臥室、浴室是最常見老人跌倒的地方。各別分析容易跌倒的原因,客廳主要是地上有雜物、桌椅、突出的電線等;臥室則最常碰到突出的床角、浴室則是因為濕滑地板。另外樓梯界線不明顯,老年人眼睛不好易踩空,建議貼反光紙讓樓梯界線分明。
 
有些老年人常跌倒,家屬懷疑是腦中風引起,但檢查後發現其實是因為系統性疾病或電解質不平衡,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是鈉離子低下,導致兩腳無力,走路不穩易跌倒。這是因為有些老人家擔心自己血壓過高,吃得非常清淡,不敢吃太鹹,甚至幾乎不加鹽,反而造成鈉離子過低,出現四肢無力等症狀。
 
老人跌倒是可以預防的。隨著年齡越大,平衡感與肌肉力量都會變弱,建議長者可適量進行一些抗重力訓練,即使只是在床上抬腿或邊看電視邊抬腿,也可以訓練下肢肌力、平衡感。
 
如果健康狀況不錯,建議老年人學太極拳。別看太極拳動作緩慢,其實太極拳講究正確的體態,也能訓練到下肢力量與身體延展性,最有幫助的是,它能讓人學會如何維持重心的轉移,對於預防跌倒能力能大幅提升。
 
身體衰弱的老年人則可以在家裡做一些簡單的訓練,像盡量讓自己多做幾次從椅子上站起來、坐下的動作,一天訓練好幾回,讓身體維持在動的狀態,自然就能減少因為動作反應不及而可能產生的跌倒意外。
 
有些老人家會買地上型腳踏車,坐在椅子上邊看電視邊踩,這也可以訓練肌力。平衡感的訓練也很重要,建議可以雙手扶椅背,單腳站立;穩定後,改採單手扶椅背,單腳站立,持續幾分鐘,再換腳。國外研究發現,阻力運動及平衡感的訓練、走路等運動,有助降低跌倒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