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肝病資訊

子宮肌瘤需要開刀嗎?臺大醫師嚴孟祿教授解惑

返回上一層
子宮肌瘤在30-50歲的婦女身上非常常見,主要是子宮長期受到女性賀爾蒙刺激所引起的,可以完全沒有症狀,也有可能早成嚴重的經血過量,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教授指出,如果肌瘤太多或太大顆的時候,可能會往前壓迫到膀胱導致頻尿,也有可能往後壓迫到直腸導致常有便意感以及下腹部不舒服。
 
至於臨床上診斷有沒有子宮肌瘤,可以靠內診以及婦科超音波檢查,若臨床上患者有經血過多,擔心有貧血問題,就需要抽血測血紅素。至於需不需要開刀,主要是要看有沒有惡性的可能,以及貧血還有壓迫感的症狀嚴不嚴重,若有貧血,一般會先採取止血劑以及鐵劑治療。
 
統計上,子宮肌瘤是惡性的機會大約千分之一到二,因此,絕大部分的子宮肌瘤是不需要開刀的。尤其是接近停經年齡的婦女,因為停經之後就沒有女性賀爾蒙的分泌刺激,肌瘤不會再長大,甚至會慢慢萎縮。但是也別因此輕忽了,子宮肌瘤一定要定期追蹤,也別忘了跟醫師討論怎麼處置。